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智造”四上春晚 “拓荒牛”机器人展科技力量

2021-02-18 来源:宝安日报

优必选牛年春晚限定“拓荒牛”四足机器人。

2月11日,在央视2021牛年春晚的舞台上,优必选科技全新研发的首款大型四足机器人化身“拓荒牛”,与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等一起呈现了科技感十足的创意表演《牛起来》。该款机器人以拼搏进取的深圳“拓荒牛”为设计原型,融合祥云及中国红等传统文化元素,以绚丽的灯光及机械结构诠释科技美感,伴随激昂的音乐起舞奔腾。

从2016年春晚540台Alpha机器人登台齐舞到2018年春晚24台Jimu汪汪组队拜年,再到2019年春晚6台Walker机器人与演员同台表演歌舞《青春畅想》……优必选科技已经四次登上春晚舞台,展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硬科技创新力量。

为AI狂奔

勇当硬科技创新的“拓荒牛”

创新发展“拓荒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就离不开广大科研工作者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开拓创新精神。

为了改变中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一直以来的追赶者角色,优必选科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闯出了一条中国智能机器人创新发展之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表示:“想要未来,就不要怕做‘白日梦’,永远都不要拒绝那些看似荒诞不经的‘奇思妙想’,而是要去验证它、实践它。”

在“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使命的牵引下,优必选科技在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算法、运动控制算法、计算机视觉算法、自主导航定位算法、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语音等核心技术领域深度布局,在产品的更新换代、功能完善上始终保持着创新和先发优势,公司自主研发的Walker机器人被国际知名机器人专业媒体The Robot Report评为全球值得关注的五大人形机器人,也是榜单中唯一一个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形机器人。

2020年初,依托Walker研发过程中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必选科技开始研发四足机器人。为了满足央视春晚导演组对于大型仿生牛四足机器人的需求,优必选研发团队三个月内攻克多项技术难点。记者了解到,最终登上春晚的“拓荒牛”机器人,本体重量60kg,最大负重达到15kg,采用了通用力控关节,同时满足高精度高带宽力矩控制、较大的力矩/质量比,未来也能够在优必选其它机器人上作为腿部和手臂关节使用。其背后蕴含了一系列中国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硬核技术:高性能实时主控系统、力控伺服驱动器、全动力学优化算法、激光雷达定位导航算法……其中涉及的申请专利超2500件。

拓荒新领域

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落地应用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激励下,优必选科技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赋能人工智能教育、商业服务、安防巡检、公共卫生防疫、智慧物流等领域,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

2020年,优必选智能防疫机器人驰援海外1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9大高危场景,助力疫情防控。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抗疫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公司于2021年1月正式亮相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ADIBOT净巡士,近期也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学校应用,进行精准消毒,保障校园安全。

此外,优必选科技还在40多个国家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全球约有150万名学生通过优必选科技学习人工智能。在国内,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落地约3000所中小学。在国外,优必选科技与多个国家的教育部达成人工智能战略部署意向,落实人工智能教育方案,公司已经助力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面向智能新时代,周剑表示,优必选科技将继续投入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落地应用,勇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拓荒牛”。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刘皓婷 文/图

■企业名片

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3月,工厂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是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研发、前瞻性研发与商业化落地,推出了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同时提供包括人工智能教育、商业服务、安防巡逻、巡检、公共卫生防疫在内的多行业解决方案。

优必选科技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致力于打造“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智能服务生态圈,与腾讯、苹果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