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穗莞深城际铁路启动联调联试,开通运营日期推迟待定

2021-02-0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昨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正式启动联调联试工作。记者了解到,虽然这意味着距离全线开通更近了一步,但开通日期暂未确定。

穗莞深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之一,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市,起点位于新塘站,过境东莞,止于深圳机场,全长73.988公里,共设新塘南、中堂、望牛墩、东莞西、洪梅、东莞港、厚街、虎门北、虎门东、长安西、长安、沙井西、福海西、深圳机场北、深圳机场15个车站,设计速度140公里/小时。

据悉,穗莞深城际装备的CTCS-2+ATO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综合了高铁和地铁列控技术特点,能有效适应城际铁路高速度、高密度、站间距短、公交化运营的特点。城际高速列车司机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而且列车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所谓联调联试,主要是对轨道、路基、桥梁、列车空气动力学响应、电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系统进行测试和试验,对整体系统功能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对各系统进行调试、优化,使各系统功能达到设计要求,为穗莞深城际的顺利开通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昨日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穗莞深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日期推迟了,但该公司并未透露推迟的具体原因和开通的具体时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穗莞深城际铁路的购票、进站方式会更加方便——乘客乘车可以扫码进站,省时方便。

穗莞深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沟通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实现珠江东岸加快建成一小时经济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