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新安甲岸“变墙为宝 拓巷成园”

2021-02-09 来源:宝安日报

社区党委要求一线城管队员每天到“廉政二号线”主题街学习,严防“微腐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卢秀琳 缪运英 文/图)“真的好靓,整个巷道和房子都大变样了。”“我们老党员茶余饭后都会在这里走一走,感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早上、傍晚带小孩去上学走在巷道上,这些文化墙很有书香气。”……新安街道甲岸社区甲岸旧村4条约70米长巷道最近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市民前来参观拍照、发朋友圈。9月18日,4条彩绘主题街正式完工。

放眼望去,街巷两边的电线、旧窗挥别往日的锈迹斑斑,披上彩色新衣,建筑外墙被画上“一街一景一特色”精美墙绘。走近一看,党的建设、廉政文化、新时代人文精神、“新中国的第一”等内容通过立体图示、标语、漫画等形式在墙上生动展现出来。新安人以“党建一号线”“廉政二号线”“人文三号线”“科普四号线”等4条“70甲岸线”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记者从甲岸社区了解到,甲岸旧村城市更新项目已被列入旧改计划,但短期内无法建设完成,为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社区党委分批对背街小巷的墙壁进行了全面“微改造”。其中,“70甲岸线”是甲岸社区第三批彩绘墙,此前,约400平方米的厂房墙面上绘上了“甲岸印象”系列卡通彩绘,8区甲岸花园门口画着“好好学习”励志主题彩绘等。作为“变墙为宝,拓巷成园”的创新,“70甲岸线”彩绘街的党建、廉政、人文、科普四个系列相通相融,呈景路边,汇景成园,凸显党建文化引领,融合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人文精髓,将廉洁和科普宣传根植居民心中,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助推村居实现环境改善、观念转变、生活方式提升,让党建飘“红”、环境透“绿”、民生添“彩”。“我在这住了40多年了,以前每天来来回回走在巷道上看到的都是管道线路。现在出门看见的都是这些漂亮的画,很好。”60多岁的社区居民黄阿姨看着墙上的彩绘笑逐颜开地说。

■相关新闻

4条“70甲岸线”抢先看

步入甲岸街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党建一号线”主题街,“红船精神”“两万五千里红军长征”“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等十六个场景立体而饱满地呈现在民房两侧墙面,形成“有历史可看、有故事可讲、有图案互动”的党建户外教育基地,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紧挨着“党建一号线”的是“廉政二号线”主题街。该街以“廉”“正”“勤”等十字为核心,配以长鸣警钟、铁面包公、傲骨松枝等经典廉洁图样和明正以立信、正大惟修德等警示标语,“一路清风”地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氛围,让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能够抬头望廉洁、进门思廉洁、外出讲廉洁、时刻不忘廉洁,进一步深化甲岸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内涵。

在“人文三号线”主题街,童心舞国旗、港珠澳大桥、劳模郭明义、东方锅炉里的“钢铁裁缝”江兴浩等彩绘图生动诠释了爱国、奉献、担当、匠心等人文精神。此外,该主题街还融入“筚路蓝缕”“高山崔巍”等经典历史故事,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沿着“科普四号线”主题街行走,只见两排描绘有东方红一号、长城站、长江大桥等“新中国第一”标志性图案,逼真呈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增强社区居民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