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沈庆芳谈鹏鼎控股在宝安的发展故事

2021-02-09 来源:宝安日报

鹏鼎控股的生产车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刘安邦 宋璐/图)走进鹏鼎控股“掌舵人”沈庆芳的办公室,简单而朴素,“正大光明公正无私”八个大字格外显眼。鹏鼎控股已扎根宝安20年,自沈庆芳2005年接任董事长以来,以“发展科技、造福人类,精进环保、让地球更美好”为使命,带领4万余人的强大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已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

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是企业的灵魂

“阿里山的神木之所以大,是因为在3000年前就播下了种子。”沈庆芳介绍,鹏鼎控股始终坚持12条经营理念与实践,才造就了如今的辉煌。

“这12条中最重要的就是领导者的态度。”沈庆芳说着,手指向办公桌上方“正大光明公正无私”八个大字。“一旦有私心,就会影响决策和自己在员工心中的诚信。”参加工作40年来,沈庆芳每天坚持7点40分到岗,没有一天迟到早退,通过会议等形式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计划和愿景,让大家看到未来的目标从而认真做好眼前的工作。

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就像人类的灵魂。“发展科技、造福人类,精进环保、让地球更美好”“发展PCB等相关产业,成为业界的领导者”“诚信、责任、创新、卓越、利人”。2006年,沈庆芳写下了鹏鼎控股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员工就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我一直强调不要做晚上睡不着觉的事,比如偷税、偷排废水等,只有这样才不用提心吊胆,才能一心工作。”沈庆芳说,鹏鼎控股内部有三条红线:派系、斗争和贪污不能踩,商场如战场,一旦内部出现不团结,就将失去竞争优势。企业内部还倡导有贡献就有所得,相同级别的岗位,年薪会有两三倍的差距,鼓励优秀员工的同时,又起到鞭策作用。

“电子产品技术更迭非常快,掌握不了趋势与潮流就会被淘汰。”沈庆芳说,自己平均每天坚持读书两个小时,并在2018年开设了1923门课程,去年所招的1204名本科及硕士生除了日常工作外,还完成了280小时的课程学习。“招到公司的本科生干到主管,专业技术过关了,但人事管理、决策等能力仍然欠缺,因此必须要通过培训提升各级员工的综合能力,学习型组织是鹏鼎一直在推动的。”

另外,对人才的重视从公司研发投入可窥一斑。2015年至2017年,鹏鼎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86亿元、7.54亿元、10.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保持在4%以上,2018年更是占比4.7%,每年申请专利120到150个,在行业内属于比较高的水平。正因如此,鹏鼎才能始终走在技术的最前沿。“国家政策也在引导我们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创新的动力。”

同时,鹏鼎控股坚持与世界一流的客户合作,他们相信唯有走在前沿,才能促进企业不断进步。2005年至2006年,摩托罗拉是鹏鼎控股的客户,占其销售收入的65%左右;之后几年,诺基亚又成为鹏鼎的最大客户;到了2011年,苹果兴起,至今,鹏鼎控股成为苹果公司供应商已逾8年。

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履行社会责任

“电路板给人以误解,觉得其污染严重,其实环保是可以做好的,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做。”沈庆芳回忆,2000年初,大陆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对环保工作的规划建设有所滞后。随着经济发展,政府逐步重视环保,但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支持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发展,同时规范环保不达标企业的排放,这样才能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蓝天、绿水的良好环境。

沈庆芳表示,企业社会责任始终是鹏鼎控股的经营理念之一,成立伊始就对各厂区环保设施建设进行了提前规划,重视在环保方面资金的持续投入。近三年,公司每年环保运营费用均超过2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6月,公司累计环保支出达9.5亿元人民币。同时,鹏鼎控股将污染防治及资源再生作为环境永续发展的基石,建立了新环保标准示范生产基地,废水依水质特性详细分为25类,废弃物分为65类以上,污染物排放均达到或者优于政府制订的标准,废弃物资源化比例达90%以上。

沈庆芳还举例说,为推行无纸化办公,鹏鼎建立了以IT为基础的管理制度和系统,电脑审批不但公开透明、无法造假,还为企业每年节省了1000万张纸,报表工作上节省了600名人力,还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依据。

尽管当初他受到了一些质疑,但在如今大陆提倡绿色发展的阶段,他多年的坚持让公司在环保上具备了较大优势,也赢得了社会的肯定。2017年、2018年,公司和子公司相继获评工信部第一批全国“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在苹果公司最新发布的《供应商责任2018年进展报告》中,鹏鼎被评价为“一家环保意识和举措超群的供商”。沈庆芳自豪地表示:“国际大企业都很重视环保,这也是我们赢得客户信任的原因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