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来宝安新安调研

2021-02-09 来源:宝安日报

▲9月18日,与会人员调研宝安新安职康中心。

▲布龙木刻提高班深受学员欢迎。

宝安讯宝安日报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剑明/文 记者 雷小舟/图)9月18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一行率队来到宝安区新安街道职康中心调研宝安残联改革及残疾人服务工作。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宝安区残联理事长杨洪流及深圳各区(新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宝安区各街道残联负责人、社区残协的代表一同参加调研并座谈。

相自成一行首先参观了新安街道职康中心,并走进文体活动室、家居训练室、社交活动室等场所。家居训练室内,厨房、客厅和卧室,家具一应俱全;文体活动室里,正在上演一场激烈的乒乓球对决;庇护工场内,残疾人正忙碌地进行来料加工……“这里是残疾人的‘家’,他们不仅能在这里进行体能训练,还能在这里工作,找到归属感。”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在布龙木刻工作室内,学员陈永兴行云流水般的刀工引起调研人员的关注,他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自豪地介绍道:“我学这门手艺已经第九个年头了,我们的木刻作品都不愁销路!”相自成为其竖起了大拇指。在参观完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中心,详细了解该中心的运行情况后,相自成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心的功能,满足残疾人的各项需求。

据悉,宝安残联在创新残疾人服务模式方面实现了多个“率先”,着力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建立“社区+家庭+专业机构”康复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建立“热线+咨询+援助”保障模式,在全市率先为全区在册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险;建立“培训+补贴+创业”就业模式,全国首个残疾人慈善手礼旗舰店开门迎客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侯伊莎、杨洪流分别从市、区层面残联近年来的改革举措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做了简要汇报。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这一重大决策在座谈会上引发与会人员的热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头脑风暴,以“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残联能做什么?应该如何发力?”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侯伊莎认为,《意见》赋予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定位之高、内涵之丰富,前所未有。做好残疾人事业,是民生幸福标杆的一个组成部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社会力量来让残疾人弱有众扶,通过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来提升城市精神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杨洪流表示,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把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弘扬特区精神,找准目标定位,做好工作谋划,确保《意见》不折不扣落地做实、取得实效,以“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为目标,努力探索残联改革,不断推动宝安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

相自成强调,残疾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级残联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覆盖面为目标,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全面加强专门协会建设,发挥残联主体协会优势,改善协会工作条件,提升协会工作水平,更加活跃和规范协会工作;加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大力实施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等残疾人服务工作模式;聚焦残疾人事业主责主业,上门服务,雪中送炭,推进残疾人工作信息化、社会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出谋献策。

宝安多措并举探索残联改革

1

推进残联系统群团改革

完善残疾人工作治理体系

●创新理事会组织结构:全面推行理事会领导班子“专挂兼”模式,增聘了2名兼职副理事长和1名主席团副主席(残疾人),健全理事会工作机制,实现理事的兼职和本职工作“两不误、互促进、创双赢”。

●出台《宝安区残联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深圳市残联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宝安实际,出台了《宝安区残联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涵盖“完善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机制”等12大类共19项改革任务。

2

创新残疾人服务模式

着力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

●建立“社区+家庭+专业机构”康复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

●建成以街道三甲医院为中心,构建“康复科+社康中心”的“1+1”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全国首个园林式全日制重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投入使用,完善残疾人社区康复网络体系,首创残疾儿童家长培训中心。

●建立“热线+咨询+援助”保障模式,在全市率先为全区在册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险。

3

强化社会和法律保障

完善“六个一”残疾人法律服务体系

●强化生活保障,落实新的残疾人困难救济补助标准,加大对残疾人扶持力度。今年上半年,我区残疾人事业总投入达5402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2%。

●强化扶贫脱困,率先建立“残联+商会+慈善会”的“三会联动”残疾人作品拍卖模式,实现增收和能力培养结合、输血和造血结合。全国助残日累计拍卖残疾人作品47件,残疾人直接获得拍卖收入近14万元。

4

建立“培训+补贴+创业”就业模式

●全国首个参照香港模式建立的高标准综合性“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已为3个企业提供了从项目孵化到场地租金减免的“一条龙”服务。

●在全市率先为残疾人提供上岗残疾人补贴,制定了扶持残疾人就业细则,对上岗就业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补贴,补贴期限3年。

●构建就业创业平台。全国首个残疾人慈善手礼旗舰店开门迎客,搭建“服务+制作+销售”公益服务平台。

5

加快“智慧残联”建设

倒逼职能转变

●细化审批事项“两个100%”(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由原权责清单中的37项细化到69项,实现残联46个审批事项全区通办,并实现事项申请“最多跑一次”改革。

●以“宝安通”上线运行为契机,实现残联业务全程手机办理,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业务。

6

探索在企业和园区建立残疾人协会,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残疾人就业相对集中的社区、企业、园区设立残疾人公共服务平台——“助残C站”,使用先进科技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新型综合性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通讯员陈剑明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