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规划设计院承办“新宝安·新产业·新空间”论坛

2021-02-0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规划设计院承办新宝安·新产业·新空间论坛。

由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学会、宝安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主办,宝安规划设计院承办的产业空间规划与园区开发运营主题论坛昨天下午在宝安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国内多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宝安产业空间规划开发运营支招。副区长梁敏华参加此次活动。

立足宝安聚焦热点

探讨存量时代产业空间开发运营新路径

经过三十多年快速发展,宝安区创造了新型工业化及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目前产业发展也面临着空间不足、载体老化及成本剧增的难题。

梁敏华指出,宝安是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全区现有大批工业园区,但大多都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规划设计落后,设施也较为陈旧,整体的运营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她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双驱发展战略下,宝安必定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希望专家学者提出更多的金点子,一起为宝安的发展点灯指路。

据了解,此次论坛围绕“产业空间规划与园区开发运营”主题,具体包括“论坛新形势下产业空间发展趋势”、“新形势下产业空间的规划特点”、“新形势下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管理”、“新政下产业空间的实施路径探析”等具体议题,涵盖了从规划到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而且都是紧跟当前热点和宝安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宝安规划设计院院长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邀请规划、产业及运营专家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动向、实战案例及成败经验,真真切切地服务于宝安的企业,更好地实现我们的规划蓝图。

突出“需求”和“服务”

打造全链条产业运营生态圈

当天的论坛活动由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赵迎雪主持,国内多位业界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现场气氛热烈。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首先对产业空间规划的演化进程进行梳理。他指出,产业空间规划不要试图对各类产业的空间布局进行预先安排,可以研究这些产业共同的空间需求,努力创造适应其发展的空间环境。

“不要盲目创新,而是应该基于原有土壤下做适度的创新。”深圳市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王嘉在谈到产业研究与招商运营时指出,产业园区的规划应首先与本地的产业链和自身的资源进行匹配。星河产业集团总经理、星河产城研究院副院长吴孟轲提出,要通过促进企业核心能力成长、链接企业非核心业务、提升社区精神文明水平、成为区域新名片四大要素打造全链条产业运营生态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所长、主任研究员时鲲在谈到产业园区的规划引领与可持续发展时表示,要以运营服务、多元化盈利推动实现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宝安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党红主要以存量时代产业空间规划与拓展为背景,介绍了宝安产业空间规划与实践。她建议,产业空间规划应首先对实施路径和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研究,严控工业房地产化,掌握好更新模式和节奏,要根据产业需求编制空间规划。她指出,工业更新中不应忽视城市历史文化的积淀和特色的挖掘,同时减少浪费、降低城市垃圾。

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负责同志,区规划设计院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宝投集团、宝安产业集团、宝安实业集团、建投集团、宝安交通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此外,各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及深圳市规划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也积极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这次从园区规划到开发运营进行了全产业链条的了解和学习,收获非常大。”来自一家地产公司的小宋说。

宝安日报记者张萍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