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在诗意中书写虚拟现实新篇章

2021-02-08 来源:宝安日报

在2020世界5G大会活动中,谭贻国(左一)代表大象科技上台领奖。

“像一尾鱼/搏击在壮年的汪洋之中/坚定,从容/沉浮于时代的波涛汹涌/哪怕有命运曾报我以痛/此刻,我,是自己的光荣。”2月3日晚上,在2021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全球直播活动中,宝安企业家谭贻国获颁“2020年度十佳新锐诗人”。

中国诗歌春晚创办于2015年春节前夕,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诗网、作家网、人文文学网等100多家诗歌、文学、传媒机构联袂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扎根宝安深耕科技领域二十余载

谭贻国拥有多重身份,作为宝安一名优秀企业家,他身兼深圳市大象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大象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大象科技)董事长、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谭贻国青年时期就来到深圳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并在这里深深扎根。他起步于电子通信行业,后又转战虚拟现实产业,深耕科技领域二十余载。创办的大象科技是一家集VR、AR、MR、AI等多种前沿技术为一体的产业生态链领军企业,依托5G技术研发的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应用系统获得了业界肯定,业务范围涵盖直播、娱乐、教育、文旅、展览展示、职业教育等多方面。记者了解到,在2020世界5G大会“5G引领新生活、提振新消费”活动中,大象科技被评为“5G应用最具成长性企业”。

谭贻国在宝安牵头创办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则是国内最大的VR/AR产业生态的综合型服务机构,专注于VR/AR+5G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学术研究、技术开发、资源整合等,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被2020世界5G大会组委会评为最佳合作伙伴。目前该联合会有会员企业近400家,会员企业产值300多亿;一直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为社会培养紧缺的VR工程人才,在全国率先开办VR/AI初中高级工程师培训班。

诗意跨界书写虚拟现实发展新篇章

作为一名跨界诗人、作家,谭贻国还是宝安区作家协会会员、肇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南郴州苏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出版了学术研究《引爆未来——深圳VR/AR产业2018发展趋势》、报告文学《手机风云》、财经小说《手机江湖》,诗集《大象望月——一个VR会长的诗歌情结》。

深圳可谓是谭贻国的灵感缪斯,滋养着他的诗意源源不断地流淌。他曾在《至爱之城》中这样描述深圳:“一如夜幕降临时,那霓虹映照的色彩;又像朝阳初生时,那催人奋进的凯歌/是的,这就是深圳,一个美丽的奇迹之城,创新之城,诗意之城,梦想之城”。

谭贻国的诗歌细腻凝练、清丽灵动、深邃隽永,总给人一种“真实而感性”的感觉。诗歌中无论是乡愁倾诉、亲情抒怀、同道策勉、自然感悟,还是时代记录、商业书写、科技讴歌等,都是其对生活高度情感化、心灵化的结晶。或许与他从事虚拟现实有关,他的诗歌在坚持梦想和乐观浪漫主义之间,在科研创新与内容创意之间,在虚拟与现实之间不断切换。“大湾区的企业家不仅仅经商出色,文艺才华也突出,尤其是从事虚拟现实领域的创业者,他们始终保存着那份文艺青年的情怀,在深圳这个先行示范区,主动肩负起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吹响中国发展5G的号角。”深圳市一位领导曾这样评价谭贻国的诗。

“我喜欢谭贻国的诗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们是有温度的,说起家人时的温情脉脉,说起理想时的激情澎湃,称道朋友时的热血沸腾……正是这些伸手可感的温度,凝固成一个有血有肉的诗人,赋予了普通又不寻常的高度。”肇庆市一位领导也为诗集《大象望月》写下荐语。

谭贻国在诗作《梦开始的地方》写到“多么难忘/虚拟世界的模样/在水一方/有如画的风光/无论何方/都有彩虹和朝阳/小草也会/有参天的梦想//多么向往/虚拟世界的大象/沃土一方/如播种希望/一股力量/赐予腾飞的翅膀/见证自我/在圆梦的路上”,表达了他作为一名创业者的一腔豪情。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何祖兰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