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

2021-02-08 来源:宝安日报

松岗文化广场。

处在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地理中心以及光明科学城、海洋新城、海上田园生态城、东莞滨海湾新区“三城一区”汇合之地,松岗具备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突出优势,“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建设正一步步呈现。

2月5日,松岗街道组织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目标、部署2021年任务,动员街道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奋力开创“松岗门户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彪和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出席会议。张志彪指出,松岗街道“十三五”和2020年的工作可圈可点,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上有领悟力,在加快辖区各项事业发展上有谋划力,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上有执行力。松岗街道“十四五”和2021年的工作可期可待,他寄语全体干部群众,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务必拼搏奋斗、不负时代,以“闯”“创”“干”的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切实谋划好“十四五”西北门户的发展,为“双区”建设贡献松岗力量。

过去五年

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

风雷激荡立潮头,勇毅笃行写华章。“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松岗街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实体经济、工业制造、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实现大跨步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8%,地均GDP从4.77亿元增长到8.97亿元。产业空间不断拓展。消化拆除违建445万平方米,解决80家优质企业51万平方米产业用房,满京华3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投入使用。城市品质、民生事业稳步提升。地铁11号线、6号线、外环高速等开通运营,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140个,17所幼儿园“民转公”,新增床位250张,筹建2332套人才保障性住房,新增2000余个停车位。

过去一年

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的一年,松岗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工作。创立“54321”居家隔离模式,优化“三位一体”服务,潭海、好眠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双双获评市抗疫先进集体,国务院督查组给予好眠酒店专班高度评价。全力落实区“复工6条”“撑企10条”“稳增长8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1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6家、国高企业83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1亿元;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增长4.2%。

未来五年

乘势而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松岗门户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松岗街道被赋予“门户区”的发展新定位。接下来“十四五”期间,松岗街道将用“抢抓”“重塑”“实干”来表达,抢抓“双区”“松岗门户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大整备拓展发展空间,以大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以大项目带动片区大发展;重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逻辑,转变重建设轻管理的思维,坚持建管并重,推动管理前置、管理先行,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涵养城市品质;实干赢得松岗未来,坚持“三责三命三心三干”作风,严格落实“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工作法,抓住未来5年发展机遇,高水平建设“松岗门户区”。

当下要干

坚定不移,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双区”“松岗门户区”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松岗门户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蔡佩英 刘志远 徐毅强 李寅龙 黄丹 文/图

“十三五”回顾

1

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1个、规上工业企业262家、国高企业337家;23家企业列入区五类百强;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8%。

2

产业空间不断拓展。

满京华3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投入使用;消化违建445万平方米;解决80家优质企业51万平方米产业用房。

3

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建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一格多元”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茅洲河流域“毗邻党建”荣获“2019年度中国十佳民生决策”。

4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地铁11号线、6号线开通运营,松岗进入地铁时代;外环高速通车,新改扩建道路11条;形成三个“国际”品牌。

5

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140个;新增医院病床位250张;筹建2332套人才保障性住房,新增2000余个停车位;建成排水管网2339公里、雨污管网717公里;精准帮扶1549名贫困人口脱贫。

工作成效

2020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减免租金4000万元,减免电费1400万元;

●创立“54321”居家隔离模式;

●潭海、好眠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均获评市抗疫先进集体。

经济稳增长迈出坚实步伐。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

●规上工业总产值519亿元;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6家,新增国高企业83家;

●促成银企达成3亿元融资协议。

打赢“三大攻坚战”。

●对口扶贫投资977.5万元;

●茅洲河1.2公里省碧道松岗段完成;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7%;

●全年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下降23.2%、11.9%。

城市品质形象持续改善。

●5条道路、“1+5+16”道路品质提升高标准完成;

●松岗文化广场和五指耙公园开园;

●完成15个“双宜小村”建设,沙二新村获评市“十佳城中村”;

●全区首个PPP项目沙浦围人才小镇首期投入运营。

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创新应用“智慧园区”系统;

●“三调联动”“法治+”成效突出,调解纠纷3518宗;

●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新建和改扩建4所小学;

●深圳国际预科学院入驻招生;

●松岗人民医院成功创建省级胸痛中心;

●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约1100万元。

团结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学习强国”深圳首个基层供稿点和宝安编辑部落地松岗;

●70篇稿件被中央、省、市学习平台采用;

●获评“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先进单位。

2021八大重点工作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持续放大茅洲河流域“毗邻党建”等品牌效应;

●深化“优才双百”工程,引进一批紧缺优才;

●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

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按照“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高水平规划松岗街道未来;

●推动京东智慧物流结算中心落地;

●打造茅洲河经济发展带,力争增加1-2家上市公司;

●新增国高企业50家以上、规上国高企业20家以上。

高标准规划建设松岗门户区

●加快推动107国道市政化示范段论证、建设;

●加快推进国际艺展中心新产业片区、松岗商业中心现代化商住片区、中信超高层酒店开工建设等项目建设,打造门户地标;

●推动广深高速碧头出入口建设,在松安路、宝安大道等与东莞交界处规划建设昭示性建筑群;

●出台“一号文”,强力推进城中村高品质物业管理。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三调联动”多元解纷机制;

●落实“安全文明楼栋”动态监管;

●实现辖区施工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全纳管。

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办好“学习强国”宝安编辑部和特色供稿示范点、《时代湾区》文化专栏;

●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700场以上、文化活动500场以上;

●完成蔡学元进士第布展建设。

加快形成生态宜居城区

●更新改造49个居民小区供水设施;

●建成潭头河湿地;

●打造废弃石场“安全+生态+景观+产业”综合整治典范。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文山小学建成使用,改扩建东方小学等4所学校;

●创建呼吸疾病特色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272套,新增停车位400个以上。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压实防疫主体责任,织密重点环节、场所、人员防护网;

●强化集中隔离酒店管理服务;

●打造健康卫生生产生活环境。

■评论

实干苦干交出“门户区”建设优异答卷

区委区政府赋予松岗街道建设“门户区”新的历史使命,为松岗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新方向,也激起全街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热情。

作为深圳西北门户,松岗处在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地理中心及“三城一区”汇合之地,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禀赋优势极为显著。“十三五”期间,松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产业空间不断拓展、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城市品质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

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高水平建设“松岗门户区”,不仅要在城市面貌上寻求重大突破,打造湾区气质的城市地标,还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等各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干净有序的“里子”,努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硬件”与“软件”、“价值”与“颜值”的有机统一。高水平建设“松岗门户区”还要一路过关斩将,加快补齐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空间不足、民生保障缺口大等发展短板,大干快上保障各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全力以赴展现城市门户区新形象。

重整行装再出发,实干当先谱新篇。全街道上下转换思维、提高站位,以大整备拓展发展空间,以大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以大项目带动片区大发展,精准施策、精益求精推动松岗实现新的蜕变。松岗奋斗者拿出新担当新作为,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松岗门户区,全方位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承载力,必将交出一份风雨兼程、实干苦干的门户区建设优异答卷。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