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接续奋斗再攻坚 谱写宝安生态环境新篇章

2021-02-08 来源:宝安日报

新春已至,拼搏奋进正当时。2月5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围绕“智慧管控年”的核心目标,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全面总结2020年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落实2021年各项任务,为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奠定良好基础。宝安区副区长娄岩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宝安管理局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考核等核心工作,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十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包括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成绩、水污染治理成效持续巩固提升、“无废城市”创建任务圆满完成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宝安管理局制定了《2021年宝安生态环境工作要点》,具体到十一项工作安排。聚焦目标任务,宝安管理局还将用“以时保日、以日保月、以月保年”的决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起好步、开好头,为将宝安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先锋样板湾区城市而不懈奋斗。

娄岩峰表示,2020年对于宝安生态环境事业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大气、水污染治理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突破,攻克了全市最难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也完成了全市最重的治水任务。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他表示,一是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统筹、监督职能,当好“三员”角色;二是要聚焦难点重点问题,拿出硬举措啃下“硬骨头”;三是要秉承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找突破创品牌,打造更多属于宝安的示范典型。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勇当敢闯敢试的尖兵,为宝安区高水平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添油加力,为深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探索“宝安经验”、打造“宝安样板”,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宝安区的靓丽名片。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胥雨晨

2020年工作回顾

一、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取得新突破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过四年奋战,我区创建指标达标率由32.4%上升至100%,成功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市生态文明建设、污染减排、治污保洁考核任务,量化分解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任务325项,健全“组织落实+专项指标+量化任务”的区级考核指标体系,顺利完成35项考核指标。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全面优化。高规格成立区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搭建了“3+15+25”GEP核算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了以二级市场为主的排污权交易制度,形成了《宝安区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基本完成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明确了23项指标、25项重点工程、68项重点任务。

二、污染防治攻坚迎难而上、取得振奋人心的战果

●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成绩。出台“气九条”,明确95项攻坚任务,统筹多个部门合力突破重点污染源、重点片区。全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6%,改善幅度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增加9.2个百分比至95%。

●“无废城市”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高标准编制了“无废八条”,以8大方面39项措施出色完成了“无废城市”创建任务。

●水污染治理成效持续巩固提升。出台“水十条”,建立了河流水质问题“发现→转办→督办→整改”的闭环工作体系,累计印发水质周报46期,第一时间整改下沉督办问题1661个。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四类标准,10条一级支流、21条入海河流年均值达地表水Ⅴ类,13条入库支流达到地表水Ⅳ类。

●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日趋规范。从7大方面23项措施扎实推进“土七条”。完成9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风险分级、132个地块调查复核和370个场地的空间信息整理。完成调查并通过形式审核、专家评审的建设用地144个;积极探索打造“宝安区土壤应急处置中心”;启用宝安区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系统。

三、环境管理持续创新、水平明显提升

●全覆盖监管体系初见雏形。污染源普查取得的出色成效为后续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提前实现了排污许可全覆盖。

●监管执法更智慧、更标准。智慧化监管方面,从局到所统一设置智慧管控室;对排污企业推行在线监控模式,实现点对点远程监督;通过数据比对分析,非现场查处13宗案件,开出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执法首张罚单。标准化执法方面,完善执法工作流程11个,组织全员开展业务培训50余场次,配置现代化执法装备。联动执法方面,联合水务等部门开展“利剑四号”“散乱污”整治等执法行动30多项。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实行首单免罚,累计免罚60宗、从轻处罚22宗,减免罚款约431万元;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无纸化”全程网办,对30个大类、68个小类别的建设项目实行豁免。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高效的环评服务。

四、环境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安全形势平稳趋好

环境信访量同比大幅下降。全年受理信访案件17649宗,同比下降36%,其中噪声污染12905宗,同比下降38%。

五、依法行政与宣传引导两手齐抓、相得益彰

2020年,法制方面,依法处罚了案件311宗,处罚金额2360万元。宣传方面,举办大型宣传活动3场,成功策划了首届宝安蓝“拍云、P云”创意大赛,全年线上线下宣传超过10万人次,荣获2020年“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奖项。

六、生态环保铁军活力迸发、风采尽显

突出“理论素养好”,突出“党性觉悟高”,突出“干事本领强”。

2021年工作要点

总体工作思路

2021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智慧管控年”的核心目标,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守正创新的魄力探索创造更多具有宝安特色的示范品牌,擦亮宝安生态环境底色,为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奠定良好基础。

主要工作目标

综合上级各项考核指标,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是: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

全区(西乡国控站+福永省控站合并计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1%以上,PM2.5控制在27.7微克/立方米以下,臭氧控制在125微克/立方米以下。

水环境质量方面

茅洲河共和村断面、10条一级支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21条入海河流、13条入库支流水质分别达到地表水Ⅴ类、Ⅳ类,57个黑臭水体、320个小微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下水、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

固体废物

污染防治方面

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保持100%,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100%焚烧处置。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坚守净土建设底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生态环境安全方面

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实现4个100%处置;全年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性群体事件。

2021年具体工作任务

对标任务,宝安管理局制定《2021年宝安生态环境工作要点》,将凝心聚力推进十一项工作安排:

1

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2

构建全要素环境智慧管控体系

3

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水质稳定达标

4

围绕“四化”目标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5

夯实固废管理基础深化“无废城市”建设

6

打造土壤污染治理新模式

7

夯实智慧监管执法基础

8

加大环境风险管控力度

9

强化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

着力完善生态环保宣教体系

11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