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全体动员查隐患筑牢安全防护墙

2021-02-07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严查“三小”场所安全隐患。

“大叔,电单车严禁在室内充电,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阁楼绝对不能住人。”“逃生窗户是住户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绝对不能上锁。”……前天夜里9点多,福永网格员挨家挨户敲开辖区各出租屋的门,入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在排查过程中反复向住户、商户宣传安全知识。

事故早预防,安全无隐患。临近春节,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福永网格综合管理中心400余名网格员连日来对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每天早上6点到9点、夜间7点到10点、凌晨2点到4点,孜孜不倦的福永网格员按照“早间+夜间+凌晨”错峰巡查模式,踏遍每一栋“三小”场所出租屋,织牢辖区安全防护网,全天候守护网格平安。

周密部署

下好安全“先手棋”

据悉,福永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周密部署,组织业务骨干召开春节期间工作部署会议,一方面认真研究和制定《福永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开展岁末年初大巡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体网格员针对“三小”场所重点隐患、生命通道、用气用电安全、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场所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另一方面要求全体网格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福永的事就是网格的事”的意识,以主人翁的身份,加强网格安全巡查,下好岁末年初安全巡查“先手棋”。

加强落实

打好巡查“组合拳”

由于今年留深过年的福永居民人数高达20万人,辖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严峻,福永网格员通过采取“早间+夜间+凌晨”错峰巡查模式,利用“车巡+步巡”方式,针对辖区违规住人、电动车室内违规停放及充电等“易回潮”的重点隐患进行突击检查,有效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同时针对节日特点,加强对违规储存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等巡查,并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场所进行重点排查。

福永网格中心提前预判,强化部署,探索创新深夜错峰巡查方式,利用凌晨时间段,两人一组采取“突袭”“掏窝”的方式,切实拔除辖区安全隐患“钉子户”。据统计,2月3日凌晨,累计出动网格员64人次,巡查整治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重点隐患122处。有效消除一批“回潮”快、难整治的重点隐患,确保居民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

联合整治

确保零星作业安全

零星工程是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领域,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场所巡查,主要对装修场所有无备案,电线乱拉乱接,重物压迫、摩擦、带电作业未使用绝缘手套、绝缘鞋,单人现场作业等隐患进行重点巡查。据统计,2月4日,福永街道共巡查零星装修场所68家,巡查发现并整治各类隐患47处。

强化巡查

全面排查冷链食品

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开展春节前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大排查行动,加强辖区出租屋和“三小”场所巡查工作,对经营主体责任单位相关证照、存储进口冻品产地证书、冷库防疫报备等证件手续进行详细检查。同时提醒群众购买正规渠道进口冷链食品,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据统计,2月5日,累计巡查进口冷链食品场所92处,面对面宣传教育群众180人次。

临近春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福永街道全体网格员将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区、街道中心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多管闲事”“多长婆婆嘴”“念紧箍咒”的工作理念,做网格员“巡得到、看得到、想得到、做得到”的事情,为平安福永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刘倩 /文 记者 雷小舟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