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污染防治攻坚 | 警惕!餐饮企业未落实油烟治理措施将被处罚

2021-0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李梦霞)餐饮油烟不仅影响空气质量,也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据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对餐饮油烟防治有明确规定,餐饮企业未落实油烟治理措施将被处罚。下面,该局负责人将通过实际案例详细介绍餐饮油烟违禁行为:

案例1:在未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混合楼开设餐饮单位

2020年5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到沙井街道开展油烟检查与监测,发现某营业中餐饮单位所在的福临豪庭为商住混合楼,一楼、二楼为商铺,三楼以上为住宅,小区未建设公共油烟管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当事人制作了笔录,目前此案已结案。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案例2:新安三路上合市场门前一餐饮单位露天烧烤

2020年11月18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现宝城33区新安三路上合市场门前道路上摆摊设点摆卖烧烤,影响市容,经丈量超出门店面积2平方米,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2条第1款,已现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制作现场勘验笔录、调查询问笔录、拍照取证,根据调查及相关法律依据于11月19日对其超门店经营烧烤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月23日当事人已根据相关规定缴纳罚款。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案例3:新桥街道一餐饮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2020年5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到新桥街道开展油烟排查与整治行动,发现某家营业中的餐饮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目前企业已完成整改。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五款

饮食服务业经营者未按照规定设置油烟净化设施的,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案例4:新安街道一餐饮单位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2021年1月2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某餐饮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内厨房正在烹饪,其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在线系统显示油烟浓度超标,油烟经烟罩收集后通过排烟管道直接排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制作了笔录,目前此案正在立案调查中。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案例5:新安街道某餐饮单位油烟超标排放

2020年9月2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宝安分站对新安街道某餐饮单位油烟排放达标情况进行监测,油烟排放监测结果为2.54mg/m3,显示油烟排放超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于2020年12月20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罚款,目前该案已结案。

相关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为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此呼吁全区餐饮企业以主体责任为担当,积极主动开展油烟治理工作,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共同为减少餐饮烟油污染而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环保小贴士:餐饮业经营者应该怎么做呢?点击下方链接了解一下↓

http://ibaoan.sznews.com/content/2020-10/20/content_23646340.htm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