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一居民关键时刻想起反诈宣传及时报警求助

2021-02-0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前段时间,居民吴先生神色紧张地走进宝安公安分局石岩派出所求助,称其在一款APP上贷款1万元,钱还没到账,对方客服却不停来电催促缴交5000元解冻金,否则要承担刑事责任。

听到“贷款”“解冻金”等名词,值班的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陈志深认为吴先生应是遭遇了贷款诈骗,他立即提醒吴先生,切勿相信所谓“客服”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信息,进行转账操作。

据了解,吴先生于事发当天收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可以提供一个“审批快、利息低”的贷款平台。有贷款需求的吴先生添加对方好友后,便点击下载了对方发来的链接,并申请贷款1万元。此时“贷款客服”再次来电,称吴先生银行卡账号输入错误导致贷款被冻结,需要缴纳解冻金,还发来由“中国银行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贷款公司签发的“红头文件”。看到“红头文件”里写着自己如不缴纳5000元,不仅会因涉嫌“诈骗贷款罪”、“恶意套用贷款罪”被民警调查,征信受到影响,连子女读书参军都会出现问题,吴先生有些慌了。

“事主后来想起自己逛街时曾听过我们派出所录制的反诈宣传广播,还看过关于贷款诈骗的宣传海报,所以产生了怀疑,便跑来所里向我们咨询求助。”陈志深说道。随后陈志深结合真实案例,向吴先生讲解了贷款诈骗的具体套路,再三强调“无论以什么理由,只要要求先交钱再贷款的都是骗子”。经过约半小时的宣导,吴先生终于醒悟过来,他连连向派出所的值班人员表示感谢,并承诺不会再在网上随意下载不明软件进行贷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