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大族激光全球首条FMS激光切管柔性生产线顺利交付

2021-02-04 来源:宝安日报

大族激光FMS激光切管柔性生产线。

日前,宝安企业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全球首条激光切管柔性生产线(切管FMS)顺利交付大庆油田,并在现场高效连续作业生产,在与大庆油田方的共同努力下,生产线实现了自动输送,智能分配、调度任务,柔性加工生产,高速高精、安全稳定运行,助力大庆油田实现从传统加工向高质量、智能制造的新飞跃。

中央调度系统自动分配任务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激光切管柔性生产线(切管FMS)由中央调度系统自动分配任务,三台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对指派的任务实现全自动分料上料、高速激光切割、自动下料;自动分拣系统对加工弹架进行自动分拣、数据统计;到达指定数量后,全自动搬运系统按最优路径自动搬运至管内壁处理系统;管内壁自动处理系统对弹架进行自动分料、上料、内壁抛光、自动下料,完成抛光的弹架通过RGV传输线转运至焊接、装配车间进行焊接、装配、打包,完成打包的弹架成品经智能RGV传输线返回库房;生产线配以自动测长、自动管径检测补偿、自动报表生成、产品追溯系统、全封闭安全防护系统及声光报警系统。

在油田开发中,射孔技术是石油勘探与开发系统工程中极为重要的技术,是实现完井后采油或提高采收率最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影响着油田的产品效率,对提高油田油气采收率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射孔工具将套管、混凝土层射穿,并射到油气层形成油气通道,连通油气层和井筒,使油气进入井筒(油管)的完井过程。弹架是确保射孔弹在射孔枪内按设计位置可靠定位的载体,一般由钢管(板)或塑料、纸筒等制作。弹架的设计决定了射孔弹的孔密和相位,并对弹的定位可靠性及其穿透威力的发挥起作用。传统射孔枪弹架主要运用模具冲压等加工而成,不同大小弹孔需定制模具,弹架成型需多次定位装夹,人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特制模具易磨损,适应性差,精度低、质量较难掌控。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激光切管柔性生产线具有高速度、高精度、高柔性化等特点,软件自动排版生成NC程序;一次装夹即可将管材上的复杂轮廓进行加工,全自动上下料,实现材料快速切换;切割弹架实现切割轮廓紧密贴合、无失真,所见即所得;切割孔径向、轴向尺寸无差异,加工孔直径偏差实现严格限制,避免弹头晃动;相位角自动调整补偿,实现射孔弹穿孔无偏差;复杂轮廓不抬头切割,实现高速切割、完全掉片等重大技术突破。通过对激光功率、气流、系统及NC程序优化,生产线实现对弹架高效率、高质量断面切割及严格的毛刺和挂渣控制。

实现整条自动生产线效率最大化

近年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坚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根据企业智能化发展需求,研发出激光切割机的配套装置——ALU4020系列自动上下料系统及多列料库生产线,其中ALU系列自动上下料系统能与三台及三台以上激光切割机连接,形成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能实现20mm以内中厚板材的自动切割加工。

该系统主要由CAD/CAM编程系统、物流系统、自动上下料系统、多台平面切割机系统、成品分拣台系统组成,可实现从编程到原材料上料、切割、切割后工件及废料的搬送,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效降本,减轻劳动力负担,具有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操作方便等显著优势。

据了解,大族激光目前在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已拥有成熟的技术与应用案例,不仅提供激光加工成套设备,而且能够提供个性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满足自动化上下料、切割、智能生产管理等功能需求,保证高标准的生产可靠性及综合效率、优质加工智能、较少的停机时间及绝对的安全性,实现整条自动生产线效率最大化。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徐丽君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