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2021-02-04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街道召开2021年党工委会议,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打好“3”大战役,攻坚“20”个板块工作,完成“100”项任务,决战2021

2月3日下午,2021年燕罗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高质量打造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燕罗街道被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新的定位。2月3日下午,燕罗街道召开2021年党工委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精神、区两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直面问题和挑战,并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工作方法论,对标对表区委10个方面和区政府81项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3”大战役,“20”个板块工作,“100”项任务,确保“十四五”精彩开局。

2020年

疫情之下刻印燕罗足迹

会上,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作《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力高质量打造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夺取“十四五”建设发展全面胜利》的报告。

2020年,燕罗人听党号令,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战疫情稳经济,在疫情的时代底色下深深刻印一个个奋斗的足迹。

燕罗把党的建设贯穿防疫工作全过程,17个临时党组织在防疫一线成立,893名党员冲锋在前,132名同志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全区率先实现342家规上企业100%复工。

燕罗坚定信心抓经济,规上工业总产值站稳700亿大关,工业投资完成率149%,技术改造投资完成率144%。

燕罗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完成11个路口设施改造,新建25个路口机动车信号灯111套、人行通道信号灯118套。全年电单车戴头盔率达93.2%,全区第一。洪桥头社区党委增加215个停车位。“一事一策”治涝模式解决积累13年之久的18处内涝问题。

燕罗坚持“国际水准、国内一流”,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入手,细微处体现高标准,市容环境排名进入全市前列。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累计540间次的抽查全部高分进红榜。雄宇路等20条道路提升实现“零高差”。

燕罗急群众之所急,将全市首家中医示范颐年社康升级为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被《新闻联播》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增进民生福祉典型案例予以报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得益于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得益于驻街单位的同心协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高峻由衷地说:“我代表燕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所有为燕罗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各级领导、各位乡亲、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眸“十三五”

尽显“红色燕罗使命必达”精神

回眸“十三五”,燕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治水攻坚到文明城市创建,从茅洲河龙舟赛到社区医院建设,从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攻坚到门户新城建设,从疫情防控干出“深圳速度”到临危受命两次接受市、区最大的隔离酒店工作,用实干凝聚起“红色燕罗、使命必达”的精神。

燕罗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治水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河四水”全面消除黑臭,全省样板碧道建设茅洲河示范段6.1公里建成。燕罗湿地公园、燕北花海、罗田森林公园等先后建成开放。

燕罗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高质量提升。国高企业从街道设立之初的69家增加至36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从528亿元增长到720亿元,稳居全区第四。“3天谈完、7天搬完、20天拆完、30天交地”完成了全市最大的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土地整备项目。茅洲河大桥进入立项阶段,燕北快速路进入市高快速路网专项规划。新建改造道路里程47.6公里。

燕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路径,建成全市第一个“四合一”智慧政务平台、全市第一家中医社区医院、全市第一个LED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全市第一个特殊作业小程序,绘制全市第一个街道级水系图,构建了全市唯一以梳理合并安全生产任务为依据的安全生产经费分配模式。实现股份公司、社会组织、小区物业党组织100%全覆盖等多项工作创全区第一。

“十四五”目标

实施整街利益统筹,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三个翻一番”,推进共同富裕

报告催人奋进,提出将用5年时间,全力高质量打造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到“十四五”末,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GDP、集体分红“三个翻一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总目标。

“我们的战略是‘双区’坐标定位、产业发展第一、城市高质量运行。”会议指出,要以“双区”坐标定位燕罗,以深圳视野俯瞰燕罗,以宝安大局谋划燕罗。将产业优质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城市高质量建设运营三大要素融会贯通,脚踏实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实施全市首个整街道利益统筹整备产业空间,确保有空间保障的产业优质发展,有优质产业支撑的城市空间建设运营,形成“产业-空间-产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创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

会议直面问题和挑战,点出了新时代燕罗发展所面临的4道“障碍”,并把近年来在自强不息、逆境成长、艰苦创业、埋头苦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浓缩总结成8条工作方法论,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随着燕罗经济组团建设高潮的到来,燕罗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城市文明建设的高潮,燕罗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高度文明的形象出现在湾区的核心。”

2021年

完成100项任务推动党建高质量提升

会议动员全街道上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高质量打造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

今年,燕罗街道对标对表区委10个方面和区政府81项工作安排,将全力以赴朝着建设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总目标,打好“3”大战役,攻坚“20”个板块工作,完成“100”项任务。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燕罗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区两会精神,将落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贯穿工作全过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燕罗全体党员干部将按照新发展理念,将创新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发扬“红色燕罗、使命必达”精神,一天当做两天用,多步并作一步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印发了《燕罗街道关于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基层工作全过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包括4大举措、19项任务清单。《方案》明确提出,燕罗街道将大力实施党建“122”工程,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先导,通过进一步将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党建和群众需求2个“两张皮”的问题,不断强化党群服务阵地、红色教育阵地2个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曾志雄 /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陈灿豪 /图

燕罗街道“3”大战役决战2021

总目标全力建设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

燕罗决胜“十四五”

发展目标

全力高质量打造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到“十四五”末,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GDP、集体分红“三个翻一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展战略

“双区”坐标定位、产业发展第一、城市高质量运行。

产业-产业-空间=城市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法论

●坚持系统思想、体系思维。

●坚持有序、严谨、可控、高效的思维方式。

●坚持三立三破。

●坚持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作风要踏实、效果要良好的“四有担当”工作准则。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塑造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共产党人价值口碑、止于至善工作标准的精神追求。

●坚持燕罗红色基因革命传统。

●坚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坚持赛马选才的干部政策。

1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推动党建高质量提升

●实施“122”工程,抓好党建主责主业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动工青妇工作协同发展

●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

●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南大门”

●做好党管武装、双拥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持续推进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2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前瞻布局,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强化产业空间整备

●持续招优商招好商招大商

●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不断强化企业服务

●全力落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产城融合

3

坚守底线思维建管并重

推进城市高质量运行

●全面加强应急安全管理

●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打造最干净街区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加快推进市政工程建设

■评论

书写好“红色+绿色”融合发展大文章

红色燕罗,使命必达!绿色燕罗,生机无限!

“十三五”时期,燕罗勇挑重担、阔步前行,变地缘劣势为后发优势,变西北门户为核心片区,变求稳怕进为勇争第一,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为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建设打牢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信心。

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燕罗片区是宝安“五核”之一。对于“十四五”发展,燕罗人有自己的深度思考和独到见解,坚持用好用活“燕罗八条经验”,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典范。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注定无法轻轻松松建成,燕罗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燕罗要用红色元素激发火热发展氛围,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生态资源动起来,开拓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发展道路,书写好“红色+绿色”融合发展大文章。

锚定建设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总目标,燕罗将创新实施全市首个整街道利益统筹整备产业空间,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精准的措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希望燕罗党员干部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奔跑追梦,专心致志打好党建高质量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运行“三大战役”,出色完成一百项重点工作,努力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引领潮流。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打赢“三大战役”,直面难题补齐短板,燕罗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街道大步迈进。燕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将占得先机、开创新局,掌握发展主动,赢得美好未来!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