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宝企尚为支援山东栖霞矿难救援侧记

2021-02-04 来源:宝安日报

尚为照明设备点亮救援现场。

1月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最后一批升井的矿工中有一位戴着黑色眼罩的矿工,双手合十向救援人员致谢,他手中紧紧握着尚为集团救援队的手电筒,光照在他的脸上,照进他的心里,这一束光便是生命的希望。

1月1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致22名工人被困。事故发生后,尚为集团总裁胡兴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尚为照明山东救援突击队(下称尚为救援队)要按照矿山事故救援全力做好救援现场照明保障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生命大营救随即拉开序幕。1月12日14时30分,尚为救援队小队长魏新荣率先拉着照明设备抵达事故现场。由于栖霞刚下过一场暴雪,路边泥坑很多,救援车辆通过时比较艰难,魏新荣立刻布置防爆强光工作灯、便携式工作灯等灯具,照亮救援道路。而另一边,尚为集团山东基地大应急系统主任逯纪涛迅速集结山东周边地市救援人员携带装备赶往现场。

“快!这里需要照明!”19时40分,兖矿救援大队紧急联系,魏新荣提着SW2600强光工作灯和SW2631便携式工作灯迅速赶往通风井口,解决了井筒需要往下照射的需求,保障了救援施工作业。

第一时间召集人员设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照明救援。21时20分,尚为救援队4名队员全部现场就位,有条不紊开展救援工作。直至00时50分,移动照明灯塔和无人机照明等物资到达现场,迅速点亮了救援第一线。

新的救援力量不断加入,照明设备也要有可靠的保证。每天天刚放亮,魏新荣便和同事将移动灯具带回酒店充电。与此同时,救援队还在源源不断调配照明物资驰援,并由专人配送,保证实效。

灯塔持续照亮通风井口作业现场,而救援队又遇到了新的挑战。1月14日晚,现场指挥部提出需要能够直接照亮500米距离的灯具,怎么办?尚为集团紧急商议研究,研发部门给出特配方案,生产部、质检部连夜加班,不到12个小时,特配的灯具便检验出厂。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这场营救中,救援队艰难地前进着每一步,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安全高效”的原则。1月17日,救援队再次接到通知,需要为第3号钻孔进行照明。“因井下情况不明,多方商议之后我们决定采用安全性能高、防水防尘防爆、长度小于13CM小直径的SZSW2103手电筒下井。”魏新荣告诉记者,当捆绑着手电筒、营养品等物资下井后传回纸条的那一刻,她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哪里有黑暗,哪里有需要,救援队就去那里,哪里就一片光明。”“也就是这一刻,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涌来,救援队员们共同熬过的这些夜、夜里吹过的冷风、膝盖受的寒、搬运货物受的伤,一切都值了!”尚为救援队成员如是说。1月18日至20日,工作逐渐趋于条理化,救援队原地待命,并将灯塔按时亮起;1月21日当晚,救援队接到通知后,及时把灯塔安置到了十号救生钻井位置;直到1月24日,最后一位矿工升井,尚为救援队依然坚守,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盏盏照明灯具不仅传递温暖,更带来了希望。

企业名片

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是以半导体照明研发与应用、大屏显示系统与智能控制为核心的集团企业,业务板块主要涵括工业照明、教育照明、亮化照明、国际照明、LED大屏显示系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六大领域,为电力、铁路、冶金、煤炭、石油、石化、公安、部队、港口、航空、教育、医疗等行业提供专业的照明、亮化、音视讯系统、智能控制全套设计与解决方案,产品远销国内外。

多年来,尚为高度重视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布局,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称号,全面通过ISO90011400118001体系认证,拥有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近千项,产品通过CCC、CQC、CRCC、煤安、防爆、消防等权威认证,“SEVA尚为”已成为中国著名品牌,广东省著名商标,被认定为AAA级重质量守信誉企业,中国3.15消费者可信赖产品企业。公司销售服务和技术支持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设立近千个直属办事处和服务部,于部分省会城市建有销售基地及物流中心,为客户提供立体式服务与技术支持。服务客户单位总数量超过2万家,客户数量超过30万人。

此外,尚未通过为社会提供智慧节能产品,每年至少为国家节约电能10亿KWH,减少约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未来八年,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结合自身优势于各省区成立专业照明救援先锋队,连续十年为社会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提供照明支援。为孤儿院、敬老院、山区儿童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践行着尚为人的社会担当。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吴杰 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