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积极响应留深过年 春节地铁“不冷清”

2021-02-03 来源:宝安日报

地铁疫情防控不松懈,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

2021年春运已于1月28日拉开了序幕。记者从深圳地铁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及就地过年倡议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春节假期的客流较往年同期或将有所增加。深圳地铁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不可放松,乘坐地铁切记戴口罩、测体温、扫码实名乘车。

留深过年人数增多

今年春节地铁“不冷清”

据了解,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深圳地铁所辖10条线路客运量539万人次,而2月1日,即春运开启后首个周末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日客流量为537万人次,与2021年1月份的工作日日均客运量571万人次相比下降约6%。

其中,部分连接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车站,如机场站、深圳北站、罗湖站、布吉站等,单日客流相比于前一周时间减少约1万人次,呈缓慢下降趋势。

“深圳外来人口较多,往年一到春节,列车上有很多空座位,客流量下降幅度较大。但是今年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预计离深返乡的人员将会减少,更多人会选择留深过节。”深圳地铁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深圳地铁接连开通了6号线、10号线等多条新线路,各方面因素叠加,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地铁出行总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将有所上升。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深圳地铁客流量变化仍将呈现“V”字走势,但节前客流下降和节后客流上升的幅度或将收窄,客流变化趋于平稳。全年的客流低谷或在日常工作日的50%至90%之间,春节期间平均客流将较往年增加两至三成。春节假期,受市内外出游玩客流的影响,部分线路、车站甚至可能出现短时大客流。2021年的春节深圳地铁将不会像往年一般“冷清”。

戴口罩、测体温、实名乘车

地铁疫情防控不松懈

面对今年春节假期客流增加的情况,深圳地铁表示将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顺畅、平稳。

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扫描车厢二维码实名登记仍是当前必须遵守的乘车要求。据悉,深圳地铁各站共安装有416台大型红外测温仪,各安检点配置小型手持测温仪,列车安全员在巡视期间举实名登记乘车宣传牌,提醒乘客主动扫码登记。

“深圳地铁将继续严格做好地铁消杀工作,确保地铁列车日均超2000列次和所有车站的消毒保洁,尤其加强对车站和列车通风换气管道消毒清洗。此外各站也做好了客流管控预案,防止短时间内站内人员过度聚集。”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员工均配备了口罩等防护物资,要求上岗前全员测温,同时建立了员工身体状况报送机制,以确保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

深圳地铁提醒,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希望市民在出行过程中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乘车候车时尽量保持间隔,错峰出行。深圳地铁也将不断通过广播、车站电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保障运能运力,为节日期间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徐畅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