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民生新闻

春节自驾出行指南

2021-02-02 来源:宝安日报

工作人员戴好口罩与手套为司机递上通行卡。

进入服务区需提供健康码、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应走特定收费亭。2月1日上午,记者在广深高速宝安收费站看到,人工通道服务人员均佩戴口罩,货物运输需走专门车道。记者了解到,这是随着春运人流的增长,深高速公司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市民在春节期间自驾出行也需要注意配合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佩戴好口罩,提供健康码。

据悉,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均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化出行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需要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以放心出行。

春节高速免费

车辆出行注意选择收费亭

“建议小汽车车主安装ETC,并走ETC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应走特定收费亭。”据广深高速宝安出入口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高速公路各收费亭处,高速公司将安排专人负责,采用喷洒含氯消毒剂等方式,对回收和库存的收费公路通行介质进行消毒处理,确保通行介质安全卫生。

收费人员在收发环节,也会按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通行介质规范卫生收发。已经安装ETC的车主建议走ETC通道,不要走人工车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会由专人负责,并做好现场防护以及查验人员、设备的消毒工作。

公路服务区将进行分区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不少公路服务区将实施入场车辆停放分区管理,公共卫生间和餐厅、便利店等经营区域也会分离设置,自驾出行的市民可根据现场指示进行使用。

据介绍,春运期间公路服务区将加强进入场区车辆停放管理,实施分区停放。有条件的服务区应设置高、中风险地区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放专区。

春运期间,公路服务区的综合楼也将分别设置出、入口(通道),在入口(通道)位置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健康证明)查验。对体温或健康码异常、未佩戴口罩、拒不提供健康码(健康证明)的,拒绝其进入综合楼内部。

根据疫情形势科学调整经营业态,高、中风险地区除公共卫生间、开水间、便利店、能源补给站等开放外,其他经营业态宜暂时关闭,餐厅正常营业的应只提供打包外带服务。低风险地区经营堂食的,要控制餐厅内用餐人数,保持合理间距,适当增加通风消毒频次。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收取现金时要做好防护及消毒。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文 刘安邦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