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力推八大措施抓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

2021-02-02 来源:宝安日报

近日,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精神并发出号召,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组织部门认真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的高潮。

以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激起全体人员工作热情

会议强调,区党代会、区两会高标准谋划了宝安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方向及目标,蓝图宏伟,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是宝安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担当“三项重大使命”的关键时期,区应急管理局高度关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以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提前谋划“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宝安的安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拼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高质量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和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宏伟蓝图为目标谋划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报告高屋建瓴、统领全局、立意高远、谋划发展、务实高效,为2021年工作绘就蓝图、指明方向、确定目标。区应急管理局以这份宏伟蓝图为目标,推行八大措施,谋划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着力推动安全管理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委会、消安委会、交安委会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机制,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约谈、警示制度,提升各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二是推行隐患自查自改,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全面推动辖区八大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改工作,对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建立企业惩罚性惩戒机制,推动黑名单管理、一事双罚等八大制度能够落地,督促各行业领域建立起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制度。

三是突出抓安全隐患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形成全区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地图,梳理出安全生产的“顽瘴痼疾”,并分类分级提出管控措施。同时,狠抓安全隐患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切实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等隐患闭环管理措施。

四是推行柔性执法,提升安全生产精准治理水平。完善、创新安全生产执法方式,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执法理念,实行分级管理、柔性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

五是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打造安全监管新防线。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引领和赋能作用,规划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持续推动区级信息系统全面融入全市应急管理“一库、三中心”体系建设,建设统一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机制,形成全区集约化、一体化工作格局。

六是依托基层力量,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深化街道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创新基层应急管理一体化治理和综合执法模式,推动人员力量、服务重心和资源配置向基层下沉,打造专业化、综合型基层应急管理队伍。

七是科学打造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出台宝安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加强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推进补充配备民兵应急分队应急装备工作。

八是构建监管队伍、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安全宣教矩阵。建立安全生产集中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对区、街道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队伍进行综合业务轮训;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提升培训;依托“学习强安”平台,重点加强全民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全面增强民众的安全意识;探索建设党建+安全宣教阵地,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张婕

八大措施

●压实责任,着力推动安全管理体制建设

●推行隐患自查自改,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突出抓安全隐患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推行柔性执法,提升安全生产精准治理水平

●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打造安全监管新防线

●依托基层力量,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科学打造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构建监管队伍、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安全宣教矩阵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