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执着的全能艺术达人——“80后”小伙祝航宇在宝安的逐梦之路

2021-02-01 来源:宝安日报

祝航宇。

祝航宇戏曲表演。

你爱艺术吗?有多爱?这一生当中,你选择它,准备为它付出多少?坚持多久呢?祝航宇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他的“艺术情”。戏曲表演、川剧变脸、美猴王表演、魔术表演、肢体默剧、平衡术、小品、曲艺表演……“80后”的祝航宇是一个全能艺术表演人才。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祝航宇,实在而憨厚的他言谈举止中透着风趣与幽默,眼神中闪烁着聪慧与执着。

继续学

梦想之路不“锲而不舍”咋行?

“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这是祝航宇做人做事的信条。“当面对人生选择的时候,我通常会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可是一旦我决定做了,后面即使有再多的疑惑、再大的困难,我也会坚持下去。”他说,“当今,我们许多演员往往忽视了把子功的训练,虽然大家各有所长,或精于唱,或精于做,但基本功都是一样的。我们要向老前辈艺术家学习,掌握唱、念、做、打的综合技巧,在戏曲舞台上塑造更多更完美的人物形象。”说出这话时,祝航宇目光坚定且虔诚。

2007年,河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祝航宇考入深圳东部华侨城艺术团。背着行囊,也背着梦想,18岁的祝航宇孑然一身来到深圳这个追梦的城市。“当初听说深圳是一线城市,机会多,当然竞争也很大,当初自己怀揣一个演员梦就一直待到现在。”祝航宇说。如果小时候可以说是有一点点天分的话,那之后的路应该说与天分没有太多的关系了。是啊,有一种天分,正是因为勤奋;有一种外人看来的“顺其自然”,正是因为自己背后的“锲而不舍”。

与祝航宇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不普通”的天分下暗藏的“普通”,这“普通”正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勤勉与坚韧。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艺术团期间,祝航宇依旧不忘学习,锲而不舍地学习。川剧变脸、美猴王表演、魔术表演,就是他新学成的“绝活”,这让他的艺术之路多了几分色彩,绚烂而有活力。经过几年的学习,2016年祝航宇在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宝安实验曲艺团,学习、表演,他不断刷新自己的艺术之路。

动起来

戏曲演员不“好学好动”咋行?

祝航宇出生于梨园世家,父母及长兄皆为河南省知名戏曲演员、国家二级演员。13岁那年,祝航宇进入南城县艺校学习,两年后考入河南省艺术学校,又继续学习了三年。学习戏曲的时间里,祝航宇五年如一日。

“戏曲讲究唱念做打,每招每式都有严格标准。那个时候,我们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练声,每天专业训练超过10个小时。”往日的学习点滴,祝航宇记忆犹新,“戏曲讲究鞭策,也就是每天练功是在鞭子下挨打度过的,练功时也会经常受伤。”对他而言,这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在河南省艺术学校学习期间,祝航宇用勤奋描绘着他对戏曲艺术的热爱。

戏曲演员不“好动”咋行?舞台艺术不是懒功夫,假若演员日常生活中不“好动”、迈不开腿,挑不起大梁不说,也是对自己艺术生命不负责的表现。“好动”避免不了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我受伤最严重的一次是右手骨头撕裂,在医院打完石膏休息几天,又被妈妈送回艺校继续练功,手受伤可以练腿,每月也只有2天休息。”祝航宇回忆着,“当时县艺校住宿条件很差,房屋漏水,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夏天蚊虫特别多,经常被咬得睡不着。”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想着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告诉自己坚持住,将来一定能成角成大腕。”说出“成角成腕”这四个字的时候,他字字铿锵,目光炯炯有神。在色彩缤纷、绚丽多姿的戏曲舞台上,常见的刀砍、枪扎、剑刺、棍扫等持械对打或“耍下场”,以及徒手格斗的舞蹈动作,要求打得有情感、有层次、有章法,讲究严、连、狠、准,无论上打下扎、左刺右挡,手里要有擎劲,达到真实感与艺术美的统一。在祝航宇看来,戏曲的动人之处,并不仅仅在于丰富曲折的故事人物之情,也常常在于唱、念、做、打中表现出来的艺术之美,内容与形式一体才是真正的戏曲艺术。

走下去

艺术之路不“向上提升”咋行?

新生代川剧变脸大师、香港达人秀才艺赛冠军、深圳鹏城金秋语言类节目金奖……一路走来,祝航宇不断收获着成长的徽章,浮浮沉沉,不改初心,艺术始终是他丰富的人生色彩中最醒目的底色。没有付出就没有成长,祝航宇的身上闪耀着年轻人的朝气与蓬勃、坚韧与自信。

艺术是人们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要感召人们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艺术也是一面镜子,让人更清醒认识生活和自己。谈及如何让艺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何以获得观众的认可,这个全能型艺术表演人才祝航宇有着与年龄不符的稳妥与豁达。“艺术高峰的产生背后有艺术规律在左右。艺术是人创造的,艺术的提升也是源于艺术家的成熟,归根结底是提高人的素质,如果没有精神高度、思想境界,只停留在技术层面,艺术就无法真正感染人。”他说。

世界上任何事情只有不断向前发展,它才有生命力。艺术的道路,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强有力的只有一条,就是向上提升。2017年,祝航宇和朋友曲艺、孟凡广等人创办了深圳市尚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戏曲、魔术、变脸等多门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