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合正艺术博物馆名画《仕女图》

2021-02-01 来源:宝安日报

《仕女图》。

在合正艺术博物馆,一幅醒目的《仕女图》可谓是该馆最珍贵的藏品之一。该画由当代画坛伉俪——赵国经、王美芳夫妇所绘,堪称当代仕女画最高水平,他们笔下的古代仕女形象也成为诠释古典美学的“新仕女画”。

赵国经和王美芳自幼酷爱绘画,自1973年以来,夫妇二人联手创作,赵国经有创作上万幅连环画的经验,对人物造型、服饰、环境有很强的驾驭能力,通常画初稿。王美芳擅长对形象的细微刻画,营造画面静谧祥和的整体氛围。1989年,赵国经、王美芳开始尝试工笔仕女画创作,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夫妇珠联璧合,优势互补,合作的工笔人物创作多次在全国美展获奖。

从这幅《仕女图》中不难看出,在画面结构上,赵国经、王美芳仍然沿用“托物言志”和“借景抒情”的手法,借助具有象征意义的物象使观者产生联想,荷花、牡丹、松柏、鸣禽、团扇、羽裳成为回溯古典美的载体,而人物的处理则明显趋向世俗化,这些人物端庄清丽的气质里总带有淡淡的妩媚和雍容华贵,她们不同于唐代仕女画的丰腴肥硕之美,也不同于明清仕女画的纤巧瘦弱之美,她们是个活生生的人,可交谈可亲近,一改过去仕女画只有形态却无表情的情形。

此外,由于工笔画的作画程序、材质特点、形态特征等因素的影响,构思立意和传统勾染的功夫显得十分重要,没有娴熱的技艺就无法画出精美的工笔画。赵国经、王美芳笔下的“新仕女画”能够为更多人所接受和欣赏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表现技巧的到位和人物姿态表情安排上的匠心独运。比如面部和手的刻画有着恰到好处的厚度感,衣裳的阔达线条所呈现的张力,浓艳与雅色彩的相得益彰,人物俯仰顾盼中流露的微妙情绪都为赵国经、王美芳的绘画营造出了美的氛围和诗的意蕴。二人的工笔人物画根植于传统文化和古典诗韵中,融会了造型、色彩的现代观念。他俩笔下的仕女,既有传统美人的古韵,又有现代美人的新趣。赋古追思,传情达意,使传统绘画散发出现代生命力。

深圳市合正艺术博物馆是一家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非国有博物馆,馆藏有当代书画、明清瓷器、秦砖汉瓦等2000余件。同时,该馆还是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理事单位,分别联合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成立了“中国书画收藏示范基地”“中小学生传统文化艺术培训基地”“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创作基地”“中国美术家协会少数民族艺委会合作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写生创作基地”等合作机构。通过与各大高校及当代艺术名家和博物馆各项功能相结合,努力打造与深圳城市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艺术博物。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李伟青 左汀汀 李少旺 文/图

结语

合正艺术博物馆的《仕女图》、沙井蚝文化博物馆的《赶潮雕塑》、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的《雪拉同》、海之洋贝壳博物馆的龙宫翁戎螺、锦舟陶瓷博物馆的颜色釉瓷《水乡春来早》……作为人类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每家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也都有着自己的特色。目前,由本报联合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文管办开设的“宝安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专栏暂告一段落。随着各博物馆馆藏精品的更新,该专栏未来将会再与读者见面,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宝安市民通过专栏介绍走进各家博物馆,获得艺术的熏陶、审美的享受和知识的拓展。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