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首讲立春节气文化内涵

2021-02-0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吕路 左汀汀)1月31日,宝安区文化驿站“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活动的首场活动在新桥街道清平古墟启动,首场文化讲座开讲“海棠结社,品物皆春”立春民俗。

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折射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汉字解读为纬,通过深入开展民俗文化活动,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以讲座、戏剧、音乐、舞蹈、童谣等文艺形式,弘扬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使文化驿站成为清平古墟一道靓丽的风景。

首场讲座由蚝乡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由民俗文化学者程建讲解立春节气的文化内涵。立春节气在我国的二十四节气当中排名第一位,立春既是春季的开始,也是年岁之首。程建对立春节气蕴含的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现场,新桥儿童朗诵立春诗歌,新桥社区党委给观众送上春联。

据了解,宝安区文化驿站“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活动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新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和新桥社区党委支持,由宝安区文化驿站、宝安区文化馆永兴桥艺术分馆等单位承办,由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计划通过宝安区文化驿站的平台,开展文艺活动20场、高规格主题讲座8场,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活动周期为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