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梨园相伴乐人生——老戏骨黄强对粤剧的坚守与热爱

2021-01-29 来源:宝安日报

黄强。

黄强(左)与搭档在演出中。

从下岗职工到曲艺社社长,从自学唱曲到传承弘扬,黄强用一腔热血,为粤剧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也正是这份纯粹的热爱与坚持,让他在这条道路上风雨兼程,乐此不疲。

童年爱上粤剧

来深学艺,天赋被彻底激发

10多年前,30多岁的黄强从原单位下岗,从福田来到了宝安,从事汽车租赁生意。茶余饭后他在参加社区内热闹的文化活动时,他幼时深埋心中的粤剧种子也渐渐复苏了。

粤剧在黄强的童年记忆中,是绚丽舞台上遥不可及的美好,“我小的时候便接触粤剧了,那时候的粤剧演出只有逢年过节才能看到,不但讲究唱功,唱念做打也有不少门道。小时候的印象也很简单,就是觉得他们的衣服很漂亮,舞台也很高大上。”黄强回忆道。日子一天天过去,按部就班的生活之余,黄强也并未放弃这个爱好。在广东,有这么一句概括人生三大乐事的顺口溜,用普通话说就是番薯吃到饱,白切鸡配粥,开车听粤剧。“在岭南文化中,粤剧并不是‘星星之火’,它更像是一支火把。打个比方说的话,它就是广东的白切鸡,不管其他东西的味道再怎么好,也替代不了白切鸡在广东人心中的分量。”黄强打趣道。

一次机缘巧合,黄强来到深圳市文化馆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粤剧专业学习,在工作之余,他还会挤出时间参加粤剧相关活动,2016年,黄强在“首届(泰宁古城杯)中国国际民间戏曲邀请赛”中凭借剧目《雨夜忆芳容》的精彩演绎,斩获铜牌,这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激励。而这次参赛经历,也让他印象深刻,剧目《雨夜忆芳容》讲述了唐玄宗对杨玉环的思念,台词更是饱含凄凉、心酸之情。由于是首次参赛,黄强在演唱时双手紧张得不停颤抖,这一细节却被评委们解读为表演得十分投入,成为了演出的加分项,这令他有些哭笑不得,经过刻苦的自学和专家的点拨,黄强的粤剧天赋被彻底激发,一来二去,他也结识了一群热爱粤剧的同好。

创办曲艺社

让它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为了让大家在家门口便可以过足戏瘾,2016年,黄强萌生了成立曲艺社的想法,并得到了当时社区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同年,黄强租下场地并自费装修,购置音响、乐器等器材,于2017年正式成立了一邦曲艺社。“一邦恒久远,曲艺永流传。弘扬岭南戏,幸福一邦人。”在一邦曲艺社的墙上,有这么一句话。曲艺社正式成立后,这里便成为周边居民的娱乐“网红地”,人来人往多了,这个不起眼的小社团渐渐引起新乐社区、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注意。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一邦曲艺社开展交流、演出各类活动近200场,参与群众高达20余万人次,更有超20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活动。“粤剧受众非常广,还被列入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物质追求外,还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和众多戏友一起开心唱剧,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这对我来说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人一直以来对我的默默的支持。”黄强说道。

每周三下午,是一邦曲艺社雷打不动的开放日,倘若有其他活动安排,周三的开放日便取消,总之就是保证每个社员每周都有活动可以参与。每到开放日前,面对踊跃的社员们,黄强都要一个一个分配好,既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上台露一手,也要避免出现场地不够用的情况。此外,每周的开放日都会有多位专业乐师前来助阵,为粤剧爱好者们现场伴奏,不管你唱得如何,都有机会站上舞台C位,无论你实力强弱,都有一帮热心捧场的好友,这种感觉用黄强的话说就是,“就像谈恋爱一样享受。”值得一提的是,一邦曲艺社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次开放日活动结束后,黄强都会邀请社员和乐师们去附近的新宝乐餐厅吃上一顿饭,每一声“黄老师”,都是一份极高的荣誉,也为他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粤剧啊,让我们越唱越精彩,越唱越开心,越长越健康,越唱越进步。”与粤剧“相处”十余年,以往去卡拉OK拿着麦克风唱歌的黄强,如今参加会议哪怕坐在最后一排,声音也依旧能穿透到会议室的各个角落,中气十足。“很多粤剧剧目写得特别好,能潜移默化教会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加上戏友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沟通,唠唠家长里短,也能化解很多社会、家庭矛盾。”唱粤剧的人群以老年人居多,在群众走访中,黄强也时常能听到老人子女们的感叹,“有的人跟我说自己家婆唱粤剧之后,人都变得好了,现在婆媳相处得特别融洽。”

全力推广粤剧

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支持

如果要问,这么多年来最令黄强开心的时刻,那便是看到老人家们早早来到位于六楼的曲艺社粤剧的时候,古稀之年的老人们在舞台上尽情享受,挥洒热情,台下的黄强别提有多开心。近年来,在学粤剧、唱粤剧的基础上,黄强也开始开展一系列的粤剧创作,疫情期间,他演唱的原创粤剧《抗疫先锋中国人》收获了不小的反响,接下来,他还计划创作一批弘扬和传承孝德文化的优秀粤剧作品。同时,一邦曲艺社也积极顺应防疫形势,建立直播平台,为年后陆续开展的系列活动做充分准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打造优质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广东粤剧已经成为黄强如今的主要任务。

“这些年,宝安开展了很多粤剧进校园活动,也涌现出了不少‘小梅花’,粤剧也逐渐开始展现新的活力。”据黄强介绍,由一邦曲艺社独立运营的岭南粤剧艺术馆已进入最后的布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开张,该馆位于新乐社区,共有两层,一楼将用作展览,并邀请名家及社团开展讲座、交流活动,二楼将设置名家工作室和大学生实训基地,与高校社团等单位开展合作,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参与到粤剧文化的发展、传承中,同时,黄强还计划依托岭南粤剧艺术馆推出周末剧场活动,邀请全国优秀社团参与其中进行评选,进一步提升粤剧影响力和辐射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娱乐方式的多元化,粤剧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受到了猛烈的冲击,生存空间大大萎缩,粤剧从业者面临青黄不接,特别是粤剧创作者后继乏人的困境。“要让粤剧度繁荣并不容易,个人的能力总归有限,我们不能只靠政府的支持,还需要更多民间力量的关注。”黄强说道,“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从未断流,在粤剧这条支流中,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让这条河流能更有生命力地流淌。”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