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弘博物馆高浮雕仰覆莲纹六方高足炉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2021-01-29 来源:宝安日报

高浮雕仰覆莲纹六方高足炉。

中国以陶瓷名世,中国国名的英文单词China,英文语意亦作“瓷器”。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陶瓷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诞生和发展,从陶器到瓷器、从使用器到观赏器,陶瓷历史源远流长。在宝弘博物馆陶瓷展厅(高古部分)中,展柜排列有新石器时期红山文化彩陶、刻印纹陶,战汉时期的原始青瓷、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成熟青瓷,特别隋唐时期的“南青北白”(即以浙江越窑为代表南方青瓷和以河北邢窑为代表的北方白瓷)也多有陈列,包括整器和标本,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馆中更藏有一件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藏品——高浮雕仰覆莲纹六方高足炉(口残),令观众大饱眼福,百看不厌。

“晚唐五代直至两宋时期,青瓷生产达到高古瓷的顶峰,这个时期可谓是名瓷倍出。”宝弘博物馆馆长李毅向记者介绍道,“五代及北宋瓷器大多反映的是文人静穆和清雅的生活意趣,就如宋词的婉约、清丽,有别于唐诗的豪放和磅礴大气。宋代的五大名窑——汝窑、哥窑、官窑、钧窑和定窑,一器难求,珍品价值连城。”据李毅介绍,这件藏品名为‘高浮雕仰覆莲纹六方高足炉’,是宝弘博物馆的“资深藏品”。器物“高足”式样最早出现于罗马时代,经由罗马、拜占庭,在唐代前传入中国。宋代高足瓷炉(如熏炉、香炉)大多承袭了唐代金银器中的高足形制,并依陶瓷的特点加以改进,而高足中间的“圆饼”多会保留。莲花是佛门圣物,是象征吉祥的“佛教八宝”之一。唐宋瓷器以莲为饰者为数不少,尤其作为焚香用具的香炉,凸雕莲瓣,美观、典雅,同时体现出对佛的崇敬与虔诚。“此香炉高约27厘米,六方敞口,形制庄严大气,釉面白腻开片,有很强的玉质感,莲瓣线条流畅有力。而更令人感到兴奋的是,与宋徽宗名画《听琴图》中弹琴人身旁的焚香炉样貌极像。”据悉,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有一北宋白釉六方香炉(亦是口残),为该馆镇馆之宝,与此炉形制相类。

深圳市宝弘博物馆于2015年筹建,是一家非国有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藏品有陶瓷、书画、杂项三大系列,种类繁多。陶瓷主要有史前陶器、红山文化兴隆洼时期、马家窑陶器,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原始青瓷及两汉、晋唐、宋元、明清、民国陶瓷,以及建国后轻工部陶瓷研究所的特制精品瓷和21世纪初浙江龙泉青瓷等瓷器整器及标本;书画类则是以明清书法老帖,状元、进士、举人及老书斋文人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名家油画等为主。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通讯员 罗晓薇 左汀汀 李少旺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