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春运首日宝安各汽车站严守“五道关” 做好疫情防控

2021-01-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进入的乘客除了测体温,还必须扫健康码检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文 刘安邦 /图)佩戴口罩、亮码通行、配合测温,完成这三个步骤后方可进入宝安客运中心候车区域。1月28日是春运首日,记者在宝安区各个汽车站走访发现,虽然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乘坐长途汽车的市民却不见增多。记者从宝安区春运办获悉,截至1月28日18:00,宝安区共对外发送旅客5.79万人次,同比减少38.07%,其中,道路、民航、水路分别发送0.26万人次、5.52万人次、0.0182万人次,同比分别减少67.18%、30.81%、70.36%。

1月28日下午,记者在宝安汽车站及宝安客运中心走访看到,汽车客运站候车室星星散散坐着几名候车乘客,不时清洁人员在候车室和洗手间进行消毒和清洁。“春运首日的客流非常少,和平日里差不多。”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站长庄加醒告诉记者,宝安客运中心目前每天有省内外94条长途客运线路,每日进站246辆车辆。“今年的春运我们车站重点要做好安全和防控疫情的工作。”庄加醒说。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春运1月28日正式启动,为切实做好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宝安区交通主管部门要求汽车客运站场严守“五道关”:

严守场站“消毒关”

要求汽车客运站持续做好通风、消毒工作,保持场站内良好的通风状态,对站厅内、交通运输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加强预防性消毒。

严守旅客“检测关”(全员做好3个100%的防护)

旅客进入场站均须严格做到100%佩戴口罩、100%配合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要求各客运站场设置隔离观察室,一旦发现初测体温异常人员,将对其进行临时隔离管理以及复测体温,并及时报告卫健部门处理,同时要求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客流疏导组织。

严守信息“登记关”

春运期间,旅客不论线上还是线下购票,均需实名,乘客人、票、证(身份证)一致才可以进站乘车。

严守从业人员“健康关”

客运站场工作人员以及驾驶人员上岗前都要求进行健康监测,并全程佩戴口罩,对发现发热咳嗽的人员,第一时间撤离工作岗位。

严守突发应急“保障关”

要求各客运场站春运前全面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前做好人员、设备、物资、机制等各方面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