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破难行动”先行示范为全区妇女儿童谋福祉

2021-01-29 来源:宝安日报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湾区建设新篇章。1月27日,宝安区妇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持之以恒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推动妇儿事业“高位过坎”,实现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硬件”与“软件”有机结合,“价值”与“颜值”相得益彰,把全区妇儿的家园建设得更有底色、更有成色、更有亮色、更有特色。

壮美蓝图催人奋进以会议精神激发妇联活力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区党代会、区两会高标准谋划了宝安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方向及目标,从9个方面列出了81项具体工作任务,绘制了一幅奔向小康生活的民生“愿景图”。这幅壮美蓝图让区妇联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主动作为、笃定前行的信念,增添了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的动力。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热潮,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政治任务,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深入全面领会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部署安排、战略意图,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深入推进“破难行动”持续改善妇女儿童福祉

会议指出,区党代会报告中有6处提及妇女儿童家庭工作。包括宝安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要扎实开展省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先行点,要巩固提升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等社会治理经验做法,为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明确了阶段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导,激发各类群体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续推进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会议要求,区妇联要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儿童优先战略,持续改善妇女儿童福祉,构建现代化城市与妇女、儿童及家庭四位一体“友好生态圈”;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深化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中发挥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破难行动”,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虚功实做”的基础上,把散乱零落的妇联工作可视化、可触摸、可倒查、可总结、可量化的探索和成效进一步巩固落实,继续推动妇联改革、组织覆盖、执委作用发挥、作风建设“破难”,推动“破难行动”落地落实。

二是组织38个成员单位完成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评估,启动新一轮十年妇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三是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放在社会治理的重要位置,更好的服务大局。对智慧妇联、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从源头上预防、机制上创新、技术上突破,推进维权服务专业化、精准化、信息化,让每一个妇女儿童的维权诉求都有部门去落实。

四是拓宽家庭友好交流平台,以“家庭发展”为核心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动社区家长学校服务系统化、专业化,构建以学校和社区为主阵地的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陈瑞恋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