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2020年宝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

2021-01-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李梦霞)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0年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深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较2019年排名提升了三个位次。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获悉,2020年,宝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6%,改善幅度全市第一。

据悉,宝安“用治水的力度抓大气污染防治”。2020年宝安区大气污染治理纵深推进。宝安“气九条”明确7大攻坚措施、95项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巡查、通报、督查、整改的闭环工作链。工地污染防治再出新举措,全市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码”,实现对10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分类监管,380个在建工地严格落实扬尘防治“7个100%”。道路扬尘防控力度不减,累计开展扬尘移动巡检22.3万公里,形成“十差道路”排名。机动车污染管控狠抓不懈,在全市率先试点并建成5家汽修喷漆“共享车间”;更换纯电动泥头车800台;监测机动车尾气4.2万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1500台次,其中执法检测310台次,立案处罚11宗。

今年,宝安将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实施宝安“气九条”,建设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平台,建成3个大气组分监测站,构建多维度、智能化空气质量检测体系。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控“7个100%”措施,编制7大重点行业大气治理指引,加强泥头车、重型柴油车、施工机械整治;加强餐饮企业监管,推动大气质量进一步好转。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