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舆情

调解挺在前 松岗街道成功调处一起群体性劳资纠纷

2021-0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蔡志威)“谢谢你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农民工讨回工资,让我们能过个欢乐年。”日前,深圳市某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代表张先生向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劳动)调解人员表示感谢。该企业与34名农民工涉及金额多达54万元的欠薪案件顺利达成和解,所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均已执行落实到位。

该企业主要从事华为公司“5G”基站天线的生产及销售,2019年因接到客户大量订单,购置了过千万元的全自动化机器设备。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导致该企业大部份产品无法正常供应国内外市场,由于订单急速萎缩,2020年11月被迫关停生产线,宣布无力继续经营。随后在处理公司资产、债务等后续事项中,股东和投资方之间产生了分岐,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导致欠薪问题一直没有得有效解决,该公司农民工向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劳动)提起劳动仲裁。为全力解决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合法管理,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劳动)调解人员积极发挥基层调解组织预防调解劳动争议“防波堤”作用,采取多种的调解方式,多次下沉该企业,与相关人员进行联系、调解。耐心的向企业讲解和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向农民工普及合法维权的法律知识。该企业老板钟某表示:“感谢你们努力不懈、真诚用心的调解,促成了我们股东、投资方之间的一致处理方式的意见,也为我们企业后续处理提供了指引和宝贵的意见”。

近年来,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劳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松岗街道“法治+”三调联动解纷机制。2020年,全年劳动信访接访案件1500件,成功调解1373件,调解率达91.53%;全年劳动仲裁案件结案834件,全年累计结案率97.66%;法定审限内结案数71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在全区均排名靠前,调解与结案成效显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松岗街道将着力推行调裁并举,探索创新维权渠道。一是增设庭前专职调解员,采取多种调解方式全程参与调解,最大限度地节约仲裁资源,缓解劳资矛盾。二是为群体性仲裁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移动仲裁庭等便捷服务,始终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工作原则,缩短维权时间,提升化解满意度。三是通过“排查+普法”、“普法+疏导”、“疏导+调解”、“调解+裁决”为抓手,多元化解形成五环合力,稳步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宝安模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