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为宝安新时代新征程 贡献人大力量

2021-01-28 来源:宝安日报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开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等工作。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0次,主任会议28次,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10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92次,向“一府一委两院”转交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圆满完成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7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率队到宝安调研,充分肯定在区委领导下的宝安人大工作,给予“宝安人大工作是全省县区人大工作制高点”的高度评价。

一、这一年,我们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取得新成效

下沉一线“投入防疫大局”

●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深入企业排忧解难。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捐物4500多万元。

工作重心“紧贴发展大局”

●着力促进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治水攻坚提质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包点挂点“服务工作大局”

●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共包挂服务全区重点工作6项、重点项目14项、固投项目211项、重点企业46家,负责河流整治14条、信访案件8宗,有力促进了全区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这一年,我们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不断强化监督支持,在促进民主法治上迈出新步伐

务实开展法律实施监督

●扎实开展21部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共有52项立法建议被市人大采纳。

坚实推进法治城区建设

●切实巩固“七五”普法的工作成果。

●促进政府工作全方位纳入法治轨道。

扎实开展计划预算审查

●先后四次批准2020年财政综合预算调整,支持政府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保”“六稳”等工作。

严实开展干部任后监督

●副区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两院”副院长和副检察长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履职情况,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评议,形成121条评议意见。

三、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在维护群众利益上获得新成果

围绕社会事业加强监督

●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

围绕社会保障加强监督

●全面提升拥军优抚服务保障水平。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围绕社会治理加强监督

●提出21项意见建议,助力消除道路隐患、守护交通安全。

四、这一年,我们注重强化服务保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现新作为

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评选出20名年度“五心”代表。

着力拓展代表履职载体

●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月、代表讲堂进社区、代表进站述职等品牌活动,扎实开展代表议事会、建议督办会、走访接访等主题活动。

着力加强代表建议督办

●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及闭会期间的362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实际办结率大幅提升,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五、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从严治党,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在人大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坚决把牢政治方向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

全力提升工作质量

●积极学习各地人大的工作经验。坚持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学法制度。

注重夯实基层基础

●全区10个“代表之家”全部投入使用。持续加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

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开创宝安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积极服务中心大局

●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项监督,推动工作开展和问题解决,努力在宝安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扎实开展财经审查

●做好法定审查工作,督促政府强化绩效管理。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新路径,严格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认真做好选举任免

●依法做好我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换届工作。增强任免工作的公开、透明和权威。

二、强化监督支持,坚持精准发力,深入推进法治宝安建设

聚焦“法律实施”强化监督

●扎实开展立法调研,开展《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检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情况。

聚焦“依法行政”强化监督

●推动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聚焦“依法监察”强化监督

●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促进正确行使监察权。

聚焦“公正司法”强化监督

●督促法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督促检察院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聚焦“任后履职”强化监督

●加强对履职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评议,强化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

三、牢记为民宗旨,广泛凝心聚力,努力增进宝安人民福祉

促进提升公共事业 ●督促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政府部门用好公共文化资源,推动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强化基本保障

●组织“稳就业”工作专题视察,开展医疗保障工作调研,视察全区社会保险工作。

督促完善城市功能

●持续监督和支持政府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巩固污染防治成果。

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活力,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

●探索建立代表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完善代表履职登记。

拓展代表履职渠道

●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月、代表讲堂进社区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平台作用。

提升代表履职成效

●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

五、夯实工作基础,凝聚清正合力,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

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推动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深入实施街道人大代表会议制度,树立“一家一特色、一站一品牌”工作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