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干出实效为宝安发展提供强大水务保障

2021-01-28 来源:宝安日报

1月27日上午,宝安区水务局召开学习贯彻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专题会,深入学习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对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行动自觉,真正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出实绩,为宝安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高水平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强大的水务保障。

学习会议精神当好贯彻精神落实任务的践行者

会议指出,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两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各项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区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日常学习中,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宝安水务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坚持“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4年投资400多亿元,新建近400公里管网,还清40年污染欠账,66条河流全面消黑,治水提质“宝安模式”获全国推广。

区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阶段治水提质工作提出了要求,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为今后水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让水务工作者备受鼓舞,干劲倍增。

坚定党建统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

蓝图已经绘就,就要狠抓落实,做好2021年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正式生效之年。宝安区水务局将坚定党建统领,紧紧围绕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快马加鞭、实干苦干,当好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为宝安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高水平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强大的水务保障。

按照区党代会、区两会部署,结合水务工作实际,2021年宝安区水务局工作思路是聚焦一个核心、抓好五水治理,完成十项指标。聚焦一个核心,即坚决以水质达标为核心。抓好五水治理,即保原水、优供水、治污水、提中水、护河水。完成十项指标,即全区河流稳定消除劣Ⅴ类;茅洲河国省考断面每月水质监测平均达到地表水Ⅳ类,13条入库支流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所有污水处理厂站进厂水BOD浓度达100mg/L以上,平均达到120mg/L以上;中水力争达地表水准Ⅳ类以上;铁岗水库水质常态达到地表水Ⅱ类,并进一步实现稳中趋好,石岩水库水质常态达到地表水Ⅱ类,并努力避免水质波动;供水水质达到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消除剩余45个截污总口;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万元GDP水耗下降3.5%;高标准建设碧道48公里。

具体将抓好以下8个方面:一是水污染治理实现“稳定消劣、三全达标”。抓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升污水收纳、输送、处置能力;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动全域全程雨污分流目标实现;抓好“暗渠暗涵支汊流整治”,确保全区河流稳定实现“三全达标”;抓好“河流生态修复系统”,加快提升自净能力;抓好“系统保障及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强化智慧水务科技支。二是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按时完工、成效明显”。全力推进施工进度,推进生态库联通,充分发挥生态效应,加快释放经济效益。三是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完工入园、通水运行”。四是碧道建设要“五道共建、水城共荣”。推进“6+9”条碧道建设,高标准建设碧道48公里。五是防洪排涝建设“立体防御、消除内涝”。强化汛前排查整治,加快防汛工程建设,确保河道防洪率100%达标。六是水资源和供水管理要“拓能提质、保障到位”。推进自来水厂改造,强化饮用水保障,加强水库运行管理。七是执法、安全、设施维护要“监管有力、安全有序”。加大水政监管力度,狠抓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做好排水设施管养。八是全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继续讲好治水故事。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