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推进高质量统计 客观真实反映宝安发展

2021-01-28 来源:宝安日报

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两会胜利闭幕后,宝安区统计局迅速召开学习贯彻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专题会,专题学习贯彻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并在全局开展学报告原文、科室分组讨论等活动全面深化学习,主动对标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研定2021年统计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推进统计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宝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极不平凡的一年,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的胜利召开,既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又坚定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信念,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项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科学谋划了宝安发展新蓝图,令人心潮澎湃。会议强调,全区统计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并以此统领各项统计工作。

通过学习,大家为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宝安各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欣喜,更加坚定了在新的征途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快马加鞭、苦干实干,当好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优质的统计服务和保障的信念。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会议对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真正把学习抓紧抓实。按主题、按类别,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把学习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与统计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二是要根据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区两会部署要求,结合统计工作职责,找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两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原则,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地反映宝安发展态势、反映宝安高水平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及深圳“双区”宝安篇章的进程和成效。

夯实统计基础助力宝安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区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围绕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效能,夯实统计基础,在高质量完成各项常规统计工作前提下,努力开创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境界。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促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以党员和业务骨干为核心组建统计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对街道统计员业务指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开展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和主题党课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是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有效履行数据监测职责,做好对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密切关注苗头性、前瞻性和趋势性问题,做好统计数据分析。

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充分利用年报会、日常专业培训会、统计工作会等会议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拓展普法方法,结合12·8全国统计法宣传日,开展户外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四是全力打造高质量统计队伍。坚持学习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区党代会及区两会部署精神列入局党组会和班子会第一议题、统计培训会必修内容开展长期深入学习;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优化队伍配置,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张志平 郭庆叶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