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开门问策!宝安区召开恳谈会倾听人才意见建议

2021-0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1月27日,宝安区召开2021年高层次人才新春恳谈会。为了解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需求,本次恳谈会邀请了来自卫生、教育、文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11位人才代表参加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珂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倾听人才意见建议,了解人才实际需求。

会议气氛热烈人才代表们在会上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各自工作领域和实际情况,围绕人才住房、子女入学、人才认定、人才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王永锟 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永锟简短地回顾了5年创业历程后表示,宝安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条件,使得其企业快速发展,他也非常鼓励身边的同学朋友到宝安这片创业热土成就一番梦想。同时他呼吁政府为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深化人才间的交流与合作。

江颖纯 昆氏(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江颖纯坦言,来宝安创业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宝安人才政策都落到了实处。初到宝安,她对人才政策了解不多,反而是相关职能部门送政策上门,主动问其是否需要申请人才住房,这让她感到非常暖心。针对宝安缺少高等院校的困境,江颖纯建议宝安可以与高校合作建设虚拟大学,让人才在宝安就能享受一流的教育资源。

张云飞 深圳慧智星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云飞2018年从加拿大回国创业,入驻宝安海归岛。海归岛为他的创业团队提供6个月免费办公空间,并给予他政策、工商、财税、法务、投融资、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等全面的服务和指导,让他和企业能够在宝安顺利落地与发展。但目前企业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他呼吁政府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初创企业招揽人才并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

沈务耀 深圳市敢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沈务耀起初在香港成立了公司,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便把企业迁到了宝安。他指出,有许多港澳青年同他一样有到宝安发展的想法,他提议政府能够搭建港澳青年发展平台,让更多港澳青年有机会来到宝安干事创业。此外,他以在德国的学习经历为例,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将区内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组织起来召开座谈会,双方相互学习和借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吴苏州 深圳市晶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苏州表示,人才住房、子女入学是人才心头的“痛点”,他建议政府妥善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加大人才住房供应力度,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要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方式,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杨亭亭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测试高级工程师 

在宝安生活、工作10年的杨亭亭说:“宝安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归属感。”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建设,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宜居宜业的环境。她建议构建多层次、宽领域人才队伍,推动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人才学习到不同领域的知识与技能。

罗昌杰 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昌杰回忆起初到宝安的情景时说,宝安为人才开展交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加入宝安区博士联席会后,协会给了他许多生活和工作的帮助与支持。他建议,宝安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探索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引进院士或团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周鹏 宝安区中医院副院长

周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献计献策。他提出,要创新退休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退休人才,继续留在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社会做贡献。同时要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增强重点专科对人才的吸引力,继而汇聚更多的人才。

赵梓琳 深圳市阳光曲艺团团长

赵梓琳作为文艺领域人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专业优势,以人才培养人才;在街道设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推动各类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挖掘高层次人才成长故事,制作成影视作品,扩大宝安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袁卫星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

袁卫星是2017年宝安区面向全国人才引进的优秀校长。如今新高考改革给宝安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他建议宝安可再次面向全国优秀人才,引进具有新高考教学经验的教师、校长,让学生、家长了解和适应新高考。他还倡议简化人才引进审批流程和手续,让人才享受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高振 深圳凌波无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高振提议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开展党性提升与国情研修学习活动,增强人才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引导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发挥自身优势,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人才动力。

随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人才普遍关心的人才住房、子女入学、人才交流平台等问题作出了回应,纷纷表示日后将继续以人才需为导向,持续推进、有效落实各项人才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并与人才代表交换了联系方式,人才可随时反映情况与问题。

梁珂边听边记,不时地与大家深入交流,并在会上对宝安人才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人才第一理念,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持续增强发展驱动力,在人才政策、人才激励、人才服务等方面拿出更大的诚意、更高的礼遇,提升“人才为宝,得宝而安”的情感温度。二是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着力在评价机制、激励机制、人才引育上突破。三是要坚持优化服务保障,以人才优先的意识打造优质人才文化生态,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全矩阵建设,提高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常态化开展人才联系服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更积极的作为厚植人才发展优势。四是要弘扬爱国奉献的奋斗精神,和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训研修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独特作用,努力形成人才互助互促的生动局面,要积极参与人才社会组织建设,要秉持勇于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要锤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