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区杂技家协会主席王召:把握时代脉搏 创作更多传世精品

2021-01-28 来源:​宝安日报

相关领导及参会人员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罗宇文 陈森泉 文/图)2021年区文联重点工作研讨会昨日下午在区委区政府办公楼举行。会议总结了区文联2020年工作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及区文联各直属文艺家协会、文艺社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区文联党支部书记、二级调研员赖为杰对区文联2020年工作亮点和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进行总结、说明。2020年,区文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区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以深化党建思想教育为统领,以队伍发展和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及“文艺抗疫”两条主线,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成功举办了宝安区原创文化艺术精品艺术巡礼晚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等大型艺术活动,涌现出本土原创文艺歌曲《前面是海》《你是武汉》等大批文艺精品,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2021年,区文联将以“建党百年”为统领,以“精品建设”为抓手,在精品创作、平台建设、文艺惠民等方面凝心聚力,推动宝安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区文联多个直属文艺家协会和文艺社团主要负责人就2021年重点文艺工作畅所欲言。

周学良在会议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区文联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并对全区文艺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出符合宝安发展定位和时代要求的优秀作品,为宝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者不能自娱自乐,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追求真善美,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创作出让人民看得到美好、希望和梦想的作品。三是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全体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心中有党,将热爱祖国和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终身追求,加强政治站位,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创作中去。“希望全区文艺工作者扎实耕耘、锐意创新,创作出更多传世的文艺精品,为全区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艺术享受。”周学良说。

■现场发言

区文联常委林启中

加强各方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区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体现特色,抢抓机遇,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唱响时代主旋律,打造文艺精品,狠抓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工作效果显著,成绩丰硕。2021年,区文联要继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艺界落地生根,进一步打造精品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文艺凝聚力,为宝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文联常委 刘明军

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

近年来,区文联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每年组织群众文化活动超过500场次,服务市民近500万人次群,常态化组织42支文艺轻骑兵,对创建文明城市,涵养城市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志愿者协会将在完成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主抓社区活动,将以往的“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送文化”改为“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种文化”,以小切口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宣讲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精品文艺走进人民心坎

一年来,区杂技家协会发挥特色,树立品牌,积极参加、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和大型艺术节,各项工作齐头并进。2021年,区杂协将进一步聚焦时代主题,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展开文艺精品创作,增强公益宣传力度、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演出。同时,筹备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周、宝安国际魔术艺术周等大型艺术活动,以宝安首个新文艺小剧场为抓手,积极引入新文艺人才开展文艺创作并开展演出,让精品文艺走进人民心坎。

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郭建勋

去年,区作协在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区文联的具体指导下,顺利完成政治学习、队伍建设、精品创作、交流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疫情期间,协会组织近40名会员作家深入抗疫一线,创作以纪实为主的文学作品50余万字。一年来,协会成员发表、出版作品200余篇(首、部),其中多部作品在业界收获了较大反响。2021年,协会工作将从三方面进行,一是组织会员进行宝安区扶贫干部的大型采访、出版任务,计划采访80名扶贫干部;二是协助区文联编辑出版《宝安文艺丛书》若干部;三是举办宝安红色之旅的征文比赛。宝安日报记者邢易知

打铁文艺社社长 邓微观

以漫画形式献礼建党百年

2020年,打铁文艺社组织漫画家以“艺”战疫,创作抗疫漫画五百多幅,围绕区委区政府“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核心思想,组织艺术家在全区共实施了近3000平方米的墙绘壁画,广受好评。2021年,打铁文艺社将继续申报开展第五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同时,还将开展“诗画颂党员”活动,选取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的100位优秀党员或宝安区的100位优秀党员为主要对象,组织艺术家为每位党员绘制肖像漫画、创作诗歌和事迹文章并集结成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