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区人大代表陈之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重视存量人才培养

2021-01-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吸引了大批国际化人才资源。宝安区也在人才引进与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务实措施,每年安排了大量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和住房保障,为宝安区产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人才政策。但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陈之良建议,可以探索“宝安人才绿卡”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外籍专才、专家和特殊人才的签证、医疗、社保、女子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户籍不在深圳的人才纳入深圳市户籍同等社会保障体系,并在个税减免和养老金缴纳、领取以及退休政策方面给予优待。

基于存量人才的工作成果、工作年限和纳税等,制定相应的补贴和奖励政策,扩大对特殊技能人才的支持,制定合理的人才政策期权,如人才若承诺在深圳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则给予相应的奖励。加快培养年龄在30岁上下、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小人物”,组织专项经费为他们提供政策、工作等支持,引导青年人才过好“科研黄金期”。对在宝安区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人才团体等工作期间取得的发明创造达到一定社会效果或创造大的经济效益的人员,给予人才认定指标。给予社会组织公平待遇,加强社会组织中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将专职人员权益保障制度用户人才政策对接,在保障房租住、专职人员待遇等方面给予资助。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