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区人大代表肖宏义: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21-01-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区人大代表肖宏义指出,沙井街道无论从公民办小初学位数量比例,还是学校学位数量统计,公办与民办的教育比例均严重失调,公办教育资源占比严重偏低,公办学校学位缺口巨大,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要求。

为短期内增加沙井街道公办学位供给,让外来人员子女在沙井享有平等义务教育的权利,肖宏义建议加快沙井街道各项学校建设工程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采取“借址办学”“建成一栋验收一栋交付使用一栋”等创新手段,争取改建项目在保证学生安全和教学正常秩序的前提下,2021年将其建成部分提前投入使用。沙井街道正在推进蚝业小学、茭塘小学和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公办学校建设工程。与此同时,他建议,参照民办幼儿园转公办的模式,在辖区公办学校布局缺失而又有符合转改条件的民办学校,每年将1所民办学校转制为公办,加大公办教育资源配置,3年内达到公民办学校学位基本持平状态。

在提升辖区教育质量方面,肖宏义建议,加强街道公、民办学校之间以及与辖区外优质学校之间的交流,扬长避短,从制度、科研、管理、创新等方面相互学习;在辖区城市更新项目学校教育地块与优质教育品牌学校联合办学,为街道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注入新的活力;积极引进优质民办学校,为民办教育发展助力提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