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区司法局建立“一二三”工作模式 构筑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屏障

2021-01-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闫俊强)记者从宝安区司法局了解到,为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该局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一二三”工作模式,构筑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屏障。

据介绍,所谓“一二三”工作模式,即组建一支专业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形成二类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精准分析体系、优化三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权益保护工作举措。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严格遴选,优选30名熟悉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实务、具备丰富法律专业技能、了解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专业律师,来组建一支专业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通过对未成年人民事、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进行精准分类剖析,为受援人提供预防性、针对性、有效性法律援助服务;创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模式,规范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引,强化部门联动,将未成年被害人纳入法律援助重点对象范围,为其提供专业、高效、温暖的公益法律服务。

据统计,2020年,宝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66宗277人次,其中刑事案件238宗238人次,民事案件28宗39人次。从案件类型分析,刑事案件主要涉及诈骗罪等21种罪名,民事案件主要涉及劳动争议等6种纠纷类型;从法律援助介入案件阶段来看,刑事案件以审查起诉阶段居多,民事案件以仲裁阶段居多;未成年受援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初中及以下占76.17%,刑事案件中男性占绝大多数,民事案件中男女“七三开”,性别差异明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