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围绕“六稳”“六保” 贡献“检察力量”

2021-01-27 来源:宝安日报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70件5726人,审查起诉案件4998件6673人,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2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31件。办案量位居全市基层院首位。“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业务指标,均在全市基层院中名列前茅。4宗案件获评省、市级优秀案例。申报课题获最高检、省检察院立项3项。1个集体11名检察人员受到省、市级表彰。

一年来,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抓党建、转理念、固根基、谋创新”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在战疫履职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抓党建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

转理念

深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固根基

夯实基层基础,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谋创新

顺应形势发展,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履职实效。

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

●以更强担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以更实举措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更高站位助力平安宝安建设。

始终与人民司法需求同声相应,在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中践行“检察使命”

●更大力度推进犯罪预防和诉源治理。

●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

●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在监督职责履行中展现“检察担当”

●履行主导责任做优刑事检察。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做实民行检察。

●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始终与改革创新同步同行,在强基固本中提升“检察战力”

●深化全面从严治检。

●探索机制创新。

●诚恳接受监督。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宝安携手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的使命任务,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对标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定位,争当服务大局的“排头兵”。一是全力建设最高检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实践基地,围绕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开展实证研究,举办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研讨会,推动国际司法交流,争取把该基地打造成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和实践的标杆。二是结合柔性执法实践,继续深入开展刑事合规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全国试点,配合建立合规委员会,为立法提供实践经验。三是推广试行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的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

二、对标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求,争当平安建设的“排头兵”。一是落实扫黑除恶“六建”工作要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对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平安宝安建设。二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通过健全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建立非羁押措施执行保障机制等,规范审前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切实降低审前羁押率。三是发挥好刑事和解室的作用,强化刑事和解效能,积极主动融入宝安“三调联动”工作,助力和谐社会创建。

三、对标法律监督职责使命,争当公正司法的“排头兵”。一是采用公开听证、证据开示、网络公开等多种方式,提升阳光检务水平,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二是深化协同办案机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提升治理效能。三是利用检察综合业务大楼建设的契机和优势,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综合法律监督平台,争取打造综合“智慧”法律监督体系的宝安样板。

四、对标“五好”基层院建设要求,争当检察战线的“排头兵”。是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继续提升党建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运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两个指挥棒,强化结果运用。深化业务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