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01-27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宝安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认真记录。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摄

现场发言。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摄

聆听发言。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摄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文 记者 刘安邦 /图)1月26日下午,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志彪主持召开会议。

区委书记姚任、区长王立德、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张志彪、姚刚、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黄万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76人,实到代表24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莫雅娴为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志彪为其颁发任命书。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莫雅娴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宝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宝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宝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宝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7个决议。

大会审查并批准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深圳市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会议认为《规划纲要》全面体现了中央、省、市、区委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时《规划纲要》还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总体安排符合宝安发展实际,积极可行。会议指出,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土地集约利用、科学构建“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巩固扩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强化政策制度的支持和引导,强化责任,真抓实干,确保顺利完成宝安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同时争取在此基础上,再用1-2个5年规划,到二〇三五年真正实现“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的远景目标。

本次大会首次票决宝安区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票决制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使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加具体化,赋予了人大监督更加丰富的法治内涵、实践价值和社会效应,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益探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由过去的“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实现了人大决策、政府实施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使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上,与会的245位区人大代表依法投票表决,根据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多渠道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3.53万座、建设6家医院和10家社康中心、新增停车位2万个以上等30个项目被确定为宝安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详见本报今日07版)

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370件。代表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宗旨,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倾情为民履职。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困,提出了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道路交通规划、提高教育医疗水平、探索居家养老模式等一系列事关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民生福祉的意见建议,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在大会闭幕式上,张志彪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民主团结、风清气正、务实奋进的大会。张志彪强调,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区委提出了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三大定位,明确了“携手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粵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的三项重大使命,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尽职担当、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