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消委会开展民法典宣贯会暨消费维权业务培训

2021-0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甘智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涵盖了对公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的保护,与每位公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为全面熟悉和掌握民法典,增强消费维权一线工作人员适应“新法”的能力,推动消费维权工作提质增效,1月26日下午,市消委会法律部、市消委会律师团到宝安区消委会开展民法典宣贯暨消费维权业务培训。

培训会开始前,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就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说明,区消委会主要负责人刘俊斌就学好用好民法典对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的意义进行了开训动员。随后,市消委会律师团副秘书长蓝思琪律师解读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和立法沿革、民法典的体例和结构、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作用,重点提示了民法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关系、消法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民法典对消费者投诉处理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民法典处理消费投诉等内容。蓝律师采取点面兼顾、法条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从法理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诠释《民法典》的精髓所在,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出现的生活消费纠纷提出了专业性的处理意见和解决方案。

会上,参训人员结合实际工作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典型案例,积极向授课老师求教提问,蓝律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培训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讲解透彻、通俗易懂,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自觉将《民法典》作为今后工作、生活的重要法律依据,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齐心协力做好全区消费维权调解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