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沙井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党建引领奋勇担当 开创沙井发展新格局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沙井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梁珂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詹辉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马明在分组讨论中。

步涌利益统筹项目是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启动并于当年完成的唯一一个利益统筹项目;沙井大街(金蚝小镇)项目正式列入市重点更新单元计划;投资367亿元打造的世界级融创“冰雪文旅城项目”30万平方米人才房顺利开工……一项项惠民承诺掷地有声,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开花,只为了让老百姓能更近距离地触摸与感受到幸福感。昨日,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第六代表团(沙井)会场气氛热烈,区党代表们争相发言,一致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深圳的“双区”建设贡献宝安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党建引领强作风 干事创业氛围浓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抓好2021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其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便是重中之重。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珂认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梁珂强调,要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学、跟进学,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新指示为方向,以基层的具体实践来回应总书记的工作部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将严密组织体系中的组织力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执行力,经受住考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梁珂认为,要打造本领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及执行力呢?梁珂给出这样的答案: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要把基层党建的标准化向“标准+质量+示范”迈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宝安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也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保障。梁珂提出,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适应“双区”建设的干部队伍,须综合考评干部,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考察干部。

修志编谱传家风 留住历史传根脉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建议,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工作,延续历史根脉,让百姓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家谱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学的三大支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珍宝”,不仅是人们的情感精神寄托,更是历史研究尤其是社会史研究的重要史料。“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两者并重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刘红瑛建议,可发动专家学者、学生、退休人员等多方力量,参与到抢救历史的工作中,依托相关的大学、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展开全面、系统的梳理,并汇编成册。

深圳西部将迎来空前的多元化发展,然而,宝安西部片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医疗资源“南多北少”“南强北弱”,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大等问题,也是阻碍西部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刘红瑛建议将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成高质量的西部医疗高地,助力健康深圳和健康中国建设。

此外,刘红瑛还提出,大力普及推广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为生命护航刻不容缓。这一点,党代表詹辉亦深有体会,他指出,在2020年,沙井街道共投放172台AED供辖区社区工作站、商场、小区等公共场所使用,维护居民健康,改善资源短板,有效提升街道公共卫生资源水平。

城市环境新面貌 群众竖起大拇指

“以前从沙井到宝安开车需要80分钟;沿江高速开通后,从沙井到宝安耗时50分钟;现在,外环高速开通后仅耗时30分钟。”党代表陈绍华用数据表明:交通环境的改善,不仅带来了工作、生活上的便利,更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及获得感。过去一年中,沙井辖区内“一河四走廊”穗深城轨沙井西站、宝安大道沙井段面貌完成升级,17条主次干道、6个花园路口完成景观提升,建设和升级改造了西环路、南环路、松福大道、环镇路、民主大道等道路30余公里,交通出行环境更安全、更便捷。

群众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还来源于沙井街道持续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步伐,于去年底刚开园的蚝乡湖公园便是最好的例证。蚝乡湖公园开园以来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沙井金蚝节,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是“网红打卡地”的不二选择。蚝乡湖曾是一个臭水塘,是治水工作的“硬骨头”,沙井街道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开创了固定证据、先拆迁后利益统筹的土地整备新模式,仅耗时16个月便完成谈赔征拆、规划设计、建设开园等工作。党代表詹辉建议,以蚝乡湖为支点,连接沙井河、茅洲河、排涝河,打造20公里的环湖河休闲健身碧道。党代表詹文烈建议要以蚝乡湖为中心,提升周边工业园区的环境,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与蚝乡湖媲美的工业“星光大道”。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文 宋璐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