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福永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用好福永区位优势 加速布局临空经济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蔡英权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林戈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闫虎在分组讨论中。

空铁门户区、临空经济能级提升,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建设加快,数字、会展、海洋、临空、总部、文旅等经济更具特色……1月22日,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福永)会场上激情澎湃、气氛热烈。党代会报告里有关宝安美好未来的谋划,激发起代表们澎湃动力,其中与福永息息相关的发展大计,更是引起代表们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认为,福永地处宝安地图的中心区域,拥有“六位一体”的交通优势,街道要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加速布局临空经济,构筑高端高质产业体系,为宝安区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107国道(福永段)临空经济集聚带

经济发展是幸福民生的重要支撑,也是代表们关注热议的焦点。

“宝安要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的中期目标,到那时,宝安的GDP将达到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2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将超过5%。这组数据既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又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作为。”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认为,党代会报告实打实地总结了宝安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满满都是干货。他提出,福永要用好自身突出的区位优势,在规划、空间两大难题上大手笔推进改革,依托107国道穿街而过的优势,抓住报告里提到的“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发展布局,全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加速推进福永经济产业转型发展。

区党代表林戈指出,党代会报告站位高、工作实、感召力强,提出要扎实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思路和措施具有战略高度,让大家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干劲。他说:“福永将依托区‘107科技创新走廊’发展廊带,打造107国道(福永段)临空经济集聚带,涵盖福永164万平方米项目用地,预计释放7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进一步激活物流、会展、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的市场潜力,科技金融、航空、酒店、旅游等临空产业集聚成链发展。”

“通山达海”逐步落实山海连城计划

城市建设是重要的民生福祉,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备受福永代表团的期待。

区党代表林戈表示,福永街道拥有丰富的山、湖、海生态资源,福永的城市建设要向宝安中心区看齐,要实施建筑、景观风貌整体提升工程,将福永划分为东部片区、中心片区、临机场片区,结合3大片区城市风貌,打造有特色的样板街区,高标准、大面积整体推进福永环境提升;通过打造与串联凤凰山、立新湖、望牛亭、福永地铁站地块公园及福永河入海口等多处景观节点,打造“通山达海”的街道级“山海连廊”,逐步落实山海连城计划。

区党代表闫虎提出,福永要把握发展机遇,把道路交通、教育文体、城市安全等事关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的短板变成潜力板。

区党代表李永峰认为,各街道、部门要重视改革、善用改革,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推动解决土地空间、工改工等重点难点问题,释放更多土地空间资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城市空间支撑。

区党代表潘灿森建议,福永要依托空港经济、会展中心两大要素,推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运营全面完善,以第三产业为发展定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引入高质量学校办学大力提升教育水平

教育是民生头等大事。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指出,要加快引入高质量的学校办学,提升宝安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教育教学资源相对欠缺的街道片区。

区党代表林戈介绍,福永正积极推动怀德股份合作公司与深圳名校联系,力争引进深圳名校落户福永;着力推进凤凰实验小学、怀德小学、兴围九年一贯制学校、凤凰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所学校建设工程;正在协调推动屋山水库片区大学城规划。

区党代表樊瑞玲建议,要积极推动福永人民医院扩建(二期)项目回迁房建设,异地安置解决有关人员住房问题。

“文化福永”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优异答卷。福永街道是宝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街道,更是全国唯一实现“春晚大满贯”的街道,福永代表团对“文化福永”的建议和想法颇多。

区党代表林戈表示,福永将依托“凤凰”文化资源禀赋,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代表深圳文化根脉的旅游品牌;高规格举办“文化福永”2021年系列活动,办成办好中华龙狮大赛深圳宝安站等一系列国家级文化赛事,为宝安文化强区添彩,为福永人民提供文化大餐,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区党代表杜俊平表示,要把握融媒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融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人才流转等方面有新突破新作为。

区党代表潘晓东建议,要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强化网格党建工作,运用大数据,加强网格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文 刘安邦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