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新安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高精尖人才落户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

区党代表郑新强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高荣望在分组讨论中。

区党代表王曦在分组讨论中。

1月22日下午,第一代表团(新安)围绕党代会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写出了水平,写出了实情,写出了格局,为宝安描绘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并且为2021年指明工作方向,让人感到振奋。党代表们表示将结合实际工作,通过优化新安环境、建设新地标、增加教育学位、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等工作为宝安区的发展贡献新安力量。

团结各方力量激发活力为宝安繁荣稳定做贡献

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表示,报告中回忆过去5年的发展,成绩令人感到骄傲的。2020年更是宝安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一年,社区工作者冲锋一线,坚守岗位,各行各业排除万难复工复产,这一年真的十分不容易。报告中提到,要继续构建大统战格局。宝安的统战工作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让社会繁荣稳定,各街道、各社区、各阶层都有统战的影子,团结各民族党派为宝安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为经济特区建设增强信心和凝聚力。宝安的工业园区要发展好,首先要吸引高质量的人才,让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生活稳定,有奉献的空间,企业才有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开展了点燃学习计划,得到各街道特别是新安街道的大力支持,根据一街道一园区一特色的基地创建,凝聚宝安新阶层,培养和服务好企业高管,让高层次人才点燃自己,点燃别人,影响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宝安。新的一年我们将与各街道、各部门形成合力,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继续开展统战工作。

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忧患意识。宝安未来发展在统筹改革方面可以从三个方面激发活力:统筹好管制、法治和自治的关系,现代社会更重要的是法治和自治,自治是企业法人自己搞定的,政府不宜介入,过犹不及;统筹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政府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市场失灵,政府应该介入调整和保障市场的运行,如果市场可发挥好自我调节作用,政府就不宜介入;最后一个是制度废改的问题,一个制度经市场检验后无助于提高市场活力的,要及时地更改和废除。

大力提升新安营商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

区党代表高荣望表示,党代会报告展现出宝安区新的一年工作,目标更加明确,肩负新使命。2021年工作目标催人奋进,对新安人来说更加振奋人心;结合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宝安目标定位,新安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在打造湾区核心方面,要抓核心区域的建设,积极谋划一些具有湾区标志性的建筑:一是宝安中央商务带,从前海HOP国际起,打造产城一条线,真正实现山海连城计划;二是宝安百里步道,建议用碧道、绿道的形式把现有的公园、山脉等资源串联起来,打造“宝安百里碧道”,形成湾区新的标志性建筑。在打造智创高地方面,依托尖岗山园区,将其打造成“深港产业合作示范基地”。此外,探索设立前海梦工厂新安智能制造分工厂,积极引进香港的智能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等。

区党代表王曦表示,2020年新安街道新增的各类规上企业159家,产值达到100个亿。在新的一年里有三个工作建议,一是加强社区基层专职工作人员的关爱,社区工作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创文、垃圾分类等工作都落在基层,但是他们的待遇、晋升空间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推进老旧居民小区的综合整治提升;三是提升楼宇的灯光规范,作为现代化城区,灯光造影十分重要。

区党代表肖军表示,旧城改造很有必要,目前危楼、老旧小区是困扰居民的重要问题,希望可以针对这些老破旧加快棚改或者更新改造,保障居民的安全。

区党代表刘继武表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希望区委区政府可以重视和关注基层工作人员的薪资和待遇问题,留住人才。

汇聚基层力量为湾区发展保驾护航

区党代表张东雁表示,2020年是真正不平凡的一年。报告里提到的同心抗疫推动疫情防控获得重大成果,发展逆势上扬,感触颇深。2020年初,我们发动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在复工复产的时刻又要把防疫工作做好,把防疫工作常态化,第一、第二季度经济是负增长,压力陡然增大,下半年转入优服务稳增长的工作中,让第三、第四季度实现了稳步增长。

区党代表黄平彪表示,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代会报告中区委区政府掌舵把航,描绘了一个美好的蓝图,让我们开好局、起好步、不走偏,我们应该脚踏实地,抓好落实。宝安天时地利人和,目前交通发达,具备海陆空各方面的便捷,有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中通道也将开通,让我们感觉未来可期。

区党代表范燕塔表示,教育是宝安核心竞争力之一,宝安目前学位仍然紧张,新的一年需要继续拓展教育空间,增加公办学位;做好宝安教育,打造一支好的校长和教师队伍。

区党代表文利表示,去年初发生疫情的时候,企业面临着生存的危机,在政府的协调和帮助下,复工复产十分顺利。作为企业代表,十分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十分期待宝安区委区政府未来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区党代表马晓旭表示,今年的刑事治安总警情创了历史新低,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今年设置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报告中提到“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我们将以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为湾区发展保驾护航。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文 刘安邦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