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宝安建设“双区”先锋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六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班子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最早组建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和2个明察暗访组。查处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件,纪律处分5人。

(二)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不断呈现新气象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区委以上率下,带头履责,区委常委会13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书记、区长带头,区领导开展党内谈话109人次,全区各单位共开展党内谈话1003人次。出台《关于对重大职务违纪违法案件启动问责的实施办法》,全年党内问责21人。

持续纠治“四风”问题。畅通作风问题举报机制,用好“四风随手拍”等监督举报平台。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5宗59人,通报典型案例7宗。

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七个看”和“五贴近”基层工作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区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3人次,同比增长12.95%。印发《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实施办法(试行)》。

(三)充分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作用,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实现新提升

健全监督体系。在区教育、卫健、国资系统单独设立“派出纪检监察组”。成立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赋予区属国企纪委监察职能,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企业纪委合署办公;在区属国企下属二级企业成立纪检组织。

加强日常监督。探索完善“三重一大”监督机制。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开展明察暗访670余人次,制作暗访片31期。各街道探索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常态化约谈、开展“驻群监督”等各具特色的监督活动。

深化巡察监督。出台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工作协调的《实施意见》。审计查出问题345个,整改问题资金1.79亿元。组织开展区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74个,立案38人。组建巡察整改督查组。

(四)保持惩治腐败定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

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58件,共立案390宗390人,办理留置案件8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理)412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打好久立未结案件清理攻坚战,办结186宗,目前完成率达99%。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区共摸排基层违纪违法线索80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人、组织处理183人。全力以赴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共打掉涉黑涉恶“保护伞”75人,2020年查处22人。

(五)创新开展廉洁宣传预防,源头反腐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拓展宣传教育形式。优化升级“清廉宝安湾”网站和公众号,在《南方日报》等省级媒体开设专栏。成立“清廉宝安湾”党风廉政宣讲团,为21个单位培训超2700人次。

创新标本兼治办法。制定关于加强公办学校校长、公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廉政监督意见(试行)》。组织修订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7个重点领域和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等3个重点岗位的阳光政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出台《宝安区规范使用监察建议推动以案治本工作暂行办法》,全年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39份。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队伍建设。成立首届区纪委机关党委;开展“支部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和微党课竞赛活动;成立信息技术服务保障中心;抓实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严格自我监督。开展10个街道纪工委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833份。从严查处3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

2021年工作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征程赋予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宝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审查调查的首要任务,严防“七个有之”问题。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定位,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党委(党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深化实施主体责任白皮书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突出主体责任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问责条例》。

(二)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提升监督效能上持续发力

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加快推动派出区教育、卫健及国资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地。建立派驻(出)监督标准化工作机制。完善社区纪委履职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抓深抓实日常监督。着力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做好离职人员从业情况跟踪监督,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完成5个单位和7个社区的巡察任务;选取资金体量大、廉政风险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公立医院及学校等开展专项巡察;编印《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实施“巡察建议”制度,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在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上持续发力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四风”监督子系统,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实现“四风”精准监督。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五个一批”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监督检查。

营造担当作为新风尚。结合“双区”建设,建立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量纪工作机制。建立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四)坚持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继续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落实信访举报“闭环”管理要求。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出台“以案治本”工作实施意见。

突出“不想腐”的教育引导。利用新媒体扩大廉洁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强“清廉宝安湾”党风廉政宣讲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一街道一品牌”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五)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在打造执纪执法铁军上持续发力

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新模式。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实施疑难复杂案件专家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业务沙龙”。实施上下级双向挂职锻炼培训。

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和常态化家访制度。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