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全面推动各领域 各方面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湾区核心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展望未来

努力把宝安的事情办好

认真审视宝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使命,找准宝安的历史方位。

必须深刻把握国家发展新形势。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确保宝安的每项工作都符合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必须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新战略。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部署,提升宝安在区域城市群中的集聚整合、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区域发展中的宝安元素,以更大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全市大局,在深圳“西协”、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必须勇于担当宝安发展新使命。区六届三次党代会提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三大定位,区六届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十套组合拳”具体举措,区六届五次党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三大定位”到“三项重大使命”一脉相承,是宝安在新时代的定位与作为,是宝安必须扛起的使命和责任。

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

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宝安中心区、空铁门户区、海洋会展片区、燕罗片区、石岩片区等门户能级提升、引擎功能强劲,湾区“1小时城际交通圈”和“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全面建成、联通世界,与珠海横琴、中山翠亨、广州南沙、东莞滨海湾新区联动融合、交相辉映。

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工业互联网生态形成,规上国高等一大批工业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拥有“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GDP达到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超过5%。

共享家园品质成色更加靓丽。生活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民生供给更加优质均衡,“44+20”所学校均衡布局,“9+3+1+N”所医疗机构合理分布,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更加充足,家家户户用上优质饮用水和管道燃气,“善育、优教、厚得、良医、颐养、宜居、众扶”更进一步、水平更高,党委领导全社会人人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更加完善,实时泛在、有效管理更加到位,宝安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

在此基础上,我们再用1-2个5年规划,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2021

工作部署

总体要求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具体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

健全完善党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

锻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开展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工作。

做好干部激励、容错纠错工作。

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着眼构建高质量发展的“1+2+6”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二)

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迭代升级。

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新经济。做强数字经济。做大会展经济。提升临空经济能级。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增强文旅经济竞争力。

(三)

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旗帜鲜明保护市场主体。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始终把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全面统筹产业空间。强化土地空间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公共属性,推动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加快推进8个“平方公里级”片区升级改造。

坚持招优商招好商招大商。瞄准5G、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和高端医疗设备等重点领域,采取租金招商、资金招商、物业招商、空地招商、项目招商、业务招商、高管团队激励招商等方式,引进亿元项目20宗、10亿元项目10宗,鼓励海外企业和订单回归。

增强投资、消费、外贸动能。优化固投项目立项审批流程,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性贷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0亿元、工业投资210亿元。

做深做实中德(欧)合作。

(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

加快推动石岩科创城规划建设。探索开展石岩片区规划调整,腾出4平方公里连片发展空间,坚持边规划边建设,引进落地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微机电系统传感器芯片制造等项目,并推动石岩片区纳入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一体规划建设。

持续推动规上国高“双迈进”。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19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8%以上,新增国高企业500家、规上国高企业200家,挖掘培育100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加快引进和建设高端研发机构。

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

(五)

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

积极试点土地使用改革。聚焦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等问题,积极开展国有已出让用地利益统筹、旧工业区综合整治、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回机制等改革试点,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改革。

深化国有资产、集体资产领域改革。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每个区属国企集团至少完成1-2项综合改革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国企实施混改。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指导和监督,全面完成247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

加快民生领域改革。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扩大集团化办学成果。深化区域综合医改,优化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体制。

(六)

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承载力。

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深化完善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科学编制海洋新城详细规划和水源保护区调出土地详细规划。

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综合运用规划、土地、资金等多种政策工具,通过政策统筹、规划统筹、项目统筹和利益统筹,腾出连片土地空间,重点探索以居住用地指标换取产业空间+货币补偿的方式,推进燕罗整街利益统筹并启动一期建设。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规模1.5平方公里,推动11个城市更新项目竣工、12个项目开工。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机场三跑道、T4航站楼、卫星厅建设,加快轨道12号线、13号线、深中通道、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建设和广深、机荷高速改扩建,推动20号线一期建成通车,规划建设机场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道路。加快松岗门户区建设和“两市四区”交界处道路改造,提升新安环路、新湖路等道路品质。

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

(七)

●巩固深化治水成效。

●继续抓好大气治理。

●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

(八)

着力提升依法治区工作水平。

深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

进一步完善全领域安全防控体系。

提高事故灾难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

(九)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16+11”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公办学位3.5万个。加快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建设,建成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规划建设1-2所高水平国际化学校。

加快健康宝安建设。高标准推进“9+3+1+N”所医疗机构建设,重点推动国际会展城综合医院落地,加快全国首家空海救援医院、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新增床位500张。新创2家“三甲”医院,规划布局15个优势重点学科。深化纯中医治疗医院改革探索,引进省级以上名中医20人,建立3个国医大师工作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传统中医药联盟实体化运作。

加强住房、养老和基本生活需求保障。贯彻市住房制度改革“4+2+2+2”政策,加大居住用地供给,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1万套、供应3000套。新建1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七期工程,更新改造144个居民小区供水设施。完成城中村235个管道燃气入户项目改造。

做好先进褒扬和公益慈善工作。

(十)

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优异答卷。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加快文体设施建设。

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水平。

疫情防控

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要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要进一步织密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防空网。坚持全要素、全链条、全覆盖防控,有力有序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严把口岸入境、岸线防范、冷链管理、小区排查的环节关口,强化跨境货车司机及内地接驳司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抵达宝安人员、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和防护。

要进一步提高流调、核酸检测和应急反应能力。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扎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急能力准备,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反应迅速的流调队伍,备足备齐口罩、防护服、药品等防疫物资。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