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全面推动各领域 各方面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湾区核心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姚任代表区委在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上作报告。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宋璐 摄

二○二○年

工作回顾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宝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宝安迅速开展大学习、广宣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8210场次,开展“百课下基层”“新时代我来讲”等宣讲活动199场次。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开展调研,形成报告641份,转化为具体举措638项。

这一年,我们同心抗疫、顶压前行,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累计检疫入境车辆463万辆次、人员991万人次,集中隔离3.9万人次,居家隔离8.7万人次,核酸检测188万人次,检验冻品3.8万批次,转运安置入境人员8.4万人次,研发提供中药饮品144万袋,实现全区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获国家督导组高度肯定。

减免企业社保费74亿元、租金7亿元,落实“以工代训”补贴8亿元、电费补贴8亿元、稳岗补贴2.1亿元,返还失业费8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经济企稳回升,GDP增速在第三季度转正,全年预计4000亿元左右。

获批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圳农商行总部迁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维沃通信总部、融创冰雪文旅城开工建设,物美、臻鼎、立讯、益海嘉里等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项目签约落地,10场重大项目和空间资源对接会签约项目192宗、投资3461亿元。

这一年,我们前瞻规划、建管并重,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不断提升。

国土空间分区规划高标准编制,机场净空一体化图基本完成,航空限高向上突破50米以上。新增城市更新单元20个,总数达到181个。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开园,“湾区之光”(摩天轮)建成,“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封顶,滨海廊桥示范段建成,“新老三馆”建设加快,湾区书城成功落地。

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达到地表四类水;出台实施“气九条”,以治水的力度抓大气污染防治,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市第一;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三期工程完工;垃圾分类回收量达到每日2000吨,回收利用率达到40.7%;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这一年,我们深化治理、服务民生,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完成124个社区优化调整,社区设置更加科学,管理资源配置更加精准。

“三调联动”解纷4.3万宗,化解重大信访积案38宗。

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17.8%,创历史新低。打掉涉黑恶团伙99个,刑拘637人,毒品中转集散指向案件零发生。安全事故数下降15.1%。

出台“宝九条”“安六条”扎实推动摩电备案纳管试点和安全整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2.6%。

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3所,新增学位1.2万个。

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启动,空海救援医院等5家医院开工,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万套、供应7244套。

这一年,我们夯实基础、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创新实施党建提质创优“五大行动”,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104名,“两新书记工作室”全国推广。

街道体制改革及7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顺利完成。

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6条”,扎实开展“五个一批”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医德医风5条、师德师风6条。

坚持利剑高悬,全年立案390人,查处“保护伞”22人。

完成对14个单位、28个社区巡察和212个单位审计,全力配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展“政治体检”。

全面推行街道人大代表会议制度,“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构建,实现省双拥模范区“五连冠”,工会创建“宝安工匠”指标体系并开展第一届评选活动,妇联“破难”改革和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和青少年心理干预等经验全省推广。

“十三五”时期

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我们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启了宝安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区上下呈现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扎扎实实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以高水平的党建引领宝安高质量发展。原原本本学十九大报告、学党章、学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挖掘传承黄学增等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回望40年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勇毅,涵养全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四硬”作风和“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问责并重,以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凝聚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广泛共识和强大正能量。

五年来,我们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坚决担当起湾区核心的职责与使命。

贯彻实施“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一核一带一区”、“西协”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有效应对负面影响,前瞻布局“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发展,强力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中和深珠产业拓展走廊、机场卫星厅、三跑道、T4航站楼和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等重大项目布局,科学谋划和推进高铁网、高快速路网建设。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湾区之声”等湾区地标拔地而起,全国第一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宝安,市容市貌、城市品质焕然一新、华丽蝶变。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经济发展韧性更强,质量效率大幅跃升。

连续3年以一号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真心诚意把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成“心肝宝贝”。

通过产业遴选将138.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精准配置给679家优质企业。

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和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

规上工业企业3681家、全市第一,国高企业5842家、全省第一。

抢抓工业互联网先机,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区县级国家示范基地。

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社会形成了安定祥和、公平正义、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民生,全面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

以提升社区党委组织力为着力点,对社区党委进行“六定三下沉”,厘清社区治理责任和边界,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绑定、物业管理高水平全覆盖、“宝安第一课”市民教育等措施,社区党委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基层指挥部”和“一线战斗连队”,“实时泛在、有效管理”经验全国推广,“十万义警”“屯警点”获中央政法委肯定,“三调联动”成为国家试点,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夺取“六连冠”。

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用于发展民计民生事业,优化全区学校、医院、养老、住房设施布局,基础教育学位5年翻了一番,病床数比“十二五”末期增加四成,公共住房筹集量5年增加4倍,医养融合新模式获《新闻联播》点赞,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具体可感、更有成色。

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一颗“宝安心”,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攻坚克难,以敢闯敢干的担当改革创新,为宝安长远发展破除障碍、注入动力。

9个月完成“一水”拆迁,3个月拆除侵占国有土地8年的“光之明”,强力拆除拦河32年的“红楼”、拦路21年的32栋私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攻坚战,打掉涉黑恶团伙398个,刑拘3361人,禁毒“通报警示”一年降级、两年摘帽,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64.5%。

4年投资400多亿元、还清40年污染欠账,66条河流全面消黑,治水提质“宝安模式”全国推广。

创新“前后方对接”“一图三表”机制,帮助广西都安、大化239个贫困村24万贫困人口,以及河源龙川33个贫困村497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建成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探索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路径,得到国家、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全国中医药界的肯定。

“互联网+”政务服务、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环卫一体化改革等探索成为相关领域的示范和样板。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经济结构单一、质量不高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改善。

●城市功能和承载力有待提高,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问题易发多发。

●民生服务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体等民生供给还不充分不均衡。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党建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