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产业新闻

十余年潜心核心技术 创科视觉“紧盯”国产机器视觉品牌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随着国内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机器视觉对于工业自动化转型的意义,随之而来的是机器视觉市场的逐年扩大,行业蓬勃发展,企业纷纷成立。然而,一些核心技术依旧以海外品牌为主。宝安企业深圳市创科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科视觉”)清楚地认识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十余年来,该公司以机器视觉软件算法为基础,专注技术研究,是国内少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机器视觉品牌。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余茂松,听他讲述了创科视觉的质量品牌故事。

深耕软件算法满足市场需求

机器视觉作为代替人眼对产品进行测量和判断的技术,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自动化升级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相关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几乎所有涉及生产加工、品质鉴别的生产线都拥有机器视觉系统。中国市场则从2011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规模约11亿元,至2016年市场规模便接近70亿元,占据全球市场15%的份额。然而,即便国内市场发展迅速,国内机器视觉企业仍多以代理国外品牌为主,侧重市场应用,专注于基础技术开发的企业少之又少,相较国外品牌技术实力薄弱。

创科视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耕耘机器视觉市场的企业。创始人余茂松也是一位资深技术工程师,他告诉记者,“就视觉行业而言,创科的算法计算水平在国内居首位,世界水平排行同样位于前列。”

据余茂松介绍,与应用技术针对市场而研发的目的不同,基础技术的研发、落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时间验证,也需要时间去开发出对应的应用,所以布局其中的企业相对较少。创科视觉是一开始就专注于机器视觉软件算法这一基础技术的企业,在十几年的深耕下,创科视觉推出了几代视觉软件。其中,“CKVisionSDK”是创科视觉多年技术积累的结晶,这一款由创科视觉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图像底层算法软件包,是国内唯一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视觉图像算法软件包。

在“CKVisionSDK”的基础上,创科视觉进行了数次的迭代升级,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也更具有使用价值。余茂松告诉记者,创科最新推出了CKVision4.0版本,该版本集成了数代CKVision软件的算法,支持了整体产线导入,可以引入产线数据、输出结果。允许客户做二次开发,添加自己的算法;用户也可以自己编辑数据接口,通过接口采集各项仪器数据,同步做到数据分析。

发力终端市场实现企业价值

深耕机器视觉软件算法的创科视觉,当前拥有大量的资深算法工程师,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双软企业,拥有多项技术发明专利及几十项软件著作权。其总部设有完善的机器视觉实验室,有专业的项目评估小组。

当技术已是行业头部水平后,创科视觉开始注重市场探索。为顺应市场需求,创科顺延了产业链长下游的产品,如图像处理器、智能相机、相关配件的研发与销售。基于企业的算法,创科视觉产业链生态同样具有强势的竞争力。

在余茂松看来,企业在市场的影响力需要时间与口碑的积累。“创科视觉的发展没有一帆风顺,都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替代进口软件也是一点点进行的。未来我们将依旧沉淀于技术,积极面向市场,并通过打造人才链实现企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余茂松表示。

作为国产机器视觉领域的头部企业,创科视觉站在行业发展角度,深耕软件算法,打造优质产业链生态,获得了诸多成果。而未来三至五年,余茂松表示,创科视觉将利用自身成熟的技术产品优势,努力成为市场活跃的优秀国产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刘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