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加快开发新桥东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新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

1月25日,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新桥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令人提振信心、倍感振奋。人大代表们积极发声,围绕民生、经济、生态等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其中,新桥东作为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全力驶上“快车道”并成功打造为先行范本,成为代表们建言献策关注的焦点。

政策市场齐发力

大片区开展城市更新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俊平认为,读懂党代会报告,需要结合自身优势融会贯通,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需要对标区委提出的方向目标再落实。“工作必须有激情,也要有智慧。要有战略,更需要战术的支撑,才能落到实处。”他说,先行示范要先从理念创新开始。比如新桥东项目,不能仅靠政府单打独斗,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介入,建议以税收返还等政策激励企业。

“要以大片区开发思维,创新城市更新政策,大片区加快开发新桥东,满足城市发展工业承载所需。”区人大代表卫树强建议,全面实施新桥东大片区全域城市更新,做大规模体量,加大城市更新程序力度,大片区开展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同时,高瞻远瞩开展规划设计,分期开发逐步实施,以城市更新破解产业空间瓶颈,催生发展新动能,真正实现“空间等项目”。

提高全民素质

多维度推动经济发展

区人大代表高伟光认为,报告突出体现了精和实,站位高、谋划远、目标明、措施实。“城市品质提升的同时,亟需提升的是人的素质。”他认为,城市发展需要“两翼齐飞”,一方面离不开硬件配套设施建设“提速”,另一方面更离不开城市常住人口的“提素”,建议从街道、社区多层次开展全民素质综合提升和技能培养。

“宝安已在朋友圈刷屏,聚焦主题都是宝安高质量发展,‘宝安时间’已到!”区人大代表朱永峰点赞宝安区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为企业“量身定做”的防疫8条、复工6条等有力举措,促使经济增速三季度转正、四季度逆市上扬,显示出强大的韧劲。宝安一贯秉承的改革创新正是创造出奇迹的“发展密码”,获评全国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就是有力佐证。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打造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利用宝安空港、海港等优势,加快推动深圳空港综合保税区、大湾区免税城建设。

区人大代表程建认为,新桥东的东部还“隐没”了大量山地、农田,这些生态屏障据点各自为阵,建设标准不高。他建议高标准打造以七沥水库、长流陂水库、屋山水库、凤凰山脉、绿道及周边基本农田为生态圈的山水湖田生态长廊,将这些地方打造成宝安“城市绿肺”。

转型“阵痛期”

提前规划走好“发展步”

转型调整过程中,企业发展面临“阵痛期”,引发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们的“抢麦”热议。区人大代表张永洪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已白热化,惠企政策频频抛出“橄榄枝”。“税收是企业最大的关切。”他认为,减税是对企业盈利最为直接有效的政策工具,希望政府拿出更多实举措,做到既“招优商”,又“稳好商”。

区人大代表钟家武是企业代表,他欣喜地看到政府关注老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建议出台的支持旧工业区整治提升政策更具可操作性。此外,他呼吁,“新桥东可谓‘交通孤岛’,只有东西向道路,每天车流量超1.5万辆,片区亟需打通‘堵点’。”他说,目前南环路建设缓慢,严重影响片区交通和经济发展,建议开展片区交通规划,包括加快新桥东片区地铁建设,提升片区交通承载力。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文 宋璐/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