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骆小英委员:在每个社区建立公共社区食堂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期间,骆小英委员提出了《关于在每个社区建立一家公共社区食堂的建议提案》,建议在“长者食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探索设立公共社区食堂,让居民吃上“放心餐”。

骆小英委员指出,公共社区食堂建设是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如果说以前的“长者食堂”建设是先行先试,那么公共社区食堂建设是深圳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宝安建立先锋样板城区为民办实事的创举。

骆小英委员建议,政府应统筹谋划,充分利用食安委、食安办、食品协会等协调机制,调动政府、社区、社会三位一体的力量,在提供用房、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同时,公共社区食堂需要具备统一的设施标准和引进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发挥规模化优势,降低采购成本。还可以采用智慧城市监管模式,采取提前预约制,控制日均总量,还有创新运营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招聘部分义工提供服务等。

她表示,政府可以在前期开展调研、反复论证、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推开社区食堂建设工作。公共社区食堂以成本价运作,能为市民带来真正实惠。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