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区人大代表马明:出台实施细则 盘活违建烂尾楼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区人大代表马明介绍,宝安区烂尾楼共270余宗,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1.5万平方米,不仅影响城市品质和形象,还造成资源浪费和安全管控压力等。

面对宝安区违建烂尾楼情况突出的局面,马明建议,对位于已列计划的城市更新单元拆除重建范围内的违建烂尾楼,或烂尾楼所在社区已申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可将违建烂尾楼案件纳入城市更新单元或利益统筹项目实施处置。对于由社区股份公司建设、基本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具备保留投入使用条件的违建烂尾楼案件,落实社区非农指标或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指标后补办相应土地房屋手续;基于公共利益需要,可考虑改造成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等。

马明指出,对已取得审批手续但存在违法加改扩建行为的案件,业主自行消除违法加改扩建部分的,规划部门应允许其在拆除违法部分之后再次办理施工手续或投入使用。其中“一户一栋”类案件,可以按照宝安区有关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有关管理规定,并参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处理,由违建当事人按规定缴纳罚款和地价后使用。对现状建设为工业厂房的案件,在符合规划或者不影响规划实施的情况下,采用“罚没+返租”的方式,将违法建筑予以没收后返租给生产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严重影响规划实施的违建烂尾楼,由执法部门实施拆除,对拆除后的空地依法依规开发利用。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