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启新程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区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1月25日下午,出席宝安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政协委员们围绕报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委员们给予报告高度评价,分别结合履职实际畅谈体会。他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2020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深入透彻。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描绘了宝安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传递信心希望汇聚奋进力量

区政协委员何加锐用振奋人心、务实形容今年的报告。他说,报告里的一个个数字,都是以结果为导向的,都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真实体现。他提到,面对疫情,宝安区给了企业特别多的支持,让企业在立足宝安发展上有了更强劲的信心。“作为政协委员,我也会围绕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职,为宝安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政协委员萧燕珍直言,今年的报告内容特别亲民。她说,“‘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读到这里的时候心里顿时充满暖意。”

区政协委员朱利霞表示,今年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她特别指出报告在文字的表述上有温情、有温度。

“读完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安心,字里行间传递出政府担当意识,让我觉得居住在宝安这片热土上非常幸福。”区政协委员王伟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说,“报告内容都是实打实的干货,这一点也让我觉得非常的用心。”他表示,今年的报告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就是把今年要做的工作通过序号展示出来,把最核心的内容和最有价值的内容直观展现在大家眼前,可读性非常强,易读性也非常高。

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工业互联网是今年政协委员热议的高频词。如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寻求制造业“破局”之法?区政协委员杨辉希望宝安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宝安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工业互联的形式,将宝安众多中小企业的设备、生产线、工厂和供应链等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高效共享工业经济中的各种要素资源,如同运营一家超级大型企业,促进工业效率质的提升,推动宝安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区政协委员忻伟高也认为让企业多参与工业互联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希望商会联系工信部专家给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讲座,提高知晓率。

“我发现报告中部署的81项工作,涉及现代产业体系和招优商、稳好商一共有26项,占比32%。”区政协委员袁立云认为,有好的企业,才能推动经济更好地发展。袁立云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的空置厂房,全民招商,为宝安留住优质企业。

区政协委员钟四平指出,宝安区是产业大区,已有52家上市企业,未来还会有更多上市企业,但在上市企业服务方面还是比较薄弱。钟四平建议创建宝安综合服务办公大楼,引进税务、法律等专业机构,为上市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建言献策改善民生给群众更多幸福感

报告提到,2020年,宝安在防疫中保持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出色的答卷。这让区政协委员潘晓华倍感欣慰。他呼吁成立宝安区医疗卫生深入改革推进组,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现状和深入改革规划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医改新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医院运营和医学人才的培养、监管、评价和流动机制;制定和规划搭建平台,让社会资本参与,与大学进行合作,构建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格局;树立标杆医院、标杆学科,建立良性运营的标杆典范;凝聚医疗综合改革和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共识。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民生之基。区政协委员张婷婷针对教育用地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回收租用国有土地的民办学校的想法,并将回收后的学校作为第一批次公办学校,通过改变品质来提升办学水平,缓解学位紧缺的问题。

在此次分组讨论上,道路交通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焦点。“要打造先行示范样本城区,我觉得要有序推进辖区电单车停放点建设。”区政协委员黄俊超建议不仅要从宣传上深入人心,同时要有相关部门根据人流车流分布情况,合理规划电单车停放区域,加大对违停的执法力度,以制度保障城市文明建设。区政协委员陈凯建议,规划设计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电单车整治。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客厅。”区政协委员李少旺等表示,宝安作为深港文化之源,现有2241件文物,但却只能束之高阁,没有办法向公众展示出来。她希望,缩短文物馆建设的周期,在现有的政府公共物业中选址建设宝安博物馆,增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山水相连、同宗同源的价值认知。

拓展空间促发展

用好每一块土地

在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中,拓展空间是委员们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报告内容非常详实,工作思路精准到位,特别是对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分析和提出的大统筹拓展空间、大项目倒逼空间、大置换优化空间的解决思路,非常有勇气和气魄。”区政协委员梁伟建议一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要将各类土地规划限制“一揽子”考虑,要加快法定图则修编工作,尽快释放沉淀的土地资源。二是要按照“占补平衡”的原则,将石岩街道辖区内原轨道6号线预留绿地腾挪至道路高架桥下方。三是要提高二类居住用地占比,为企业吸纳和留住人才提供好的居住条件。四是要妥善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非农建设用地指标落地难的问题,推动解决部分社区“有地无指标”或“有指标无地”的困境。

区政协委员叶永凌说,报告提到的“通过国有工业园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措施,建设创新产业用房和工业保障房”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要实现新政策,新跨越,就必须重塑空间布局。他希望能在引入民间资本、甄选产业形态和园区后续运作等多个方面做考虑,用好宝安的每一平方米土地。

区政协委员曾昭栋建议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出台拓展宝安空间发展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 宋璐 刘安邦 /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