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聚焦“十四五”规划 共绘美丽宝安蓝图

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在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代表们依法审议《深圳市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并热议“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美丽宝安大蓝图。

《纲要》共有6篇13章,明确了宝安的三大定位和五大发展战略,擘画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宝安蓝图。远景目标包括,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高质量发展智创高地、大湾区融合发展核心引擎,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现代化的治理能力、高度的城市文明、美丽的生态环境、美好的生活家园,成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的亮丽名片。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宝安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为:“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湾区城区魅力尽显,民生福祉更加丰厚,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城区治理效能和安全保障全面提升;国际领先的复合型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基本形成,会展海洋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深中通道门户区等建设取得新进展,“一主、两优、六特色”产业体系纵深推进,创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珠江口两岸的辐射引领作用得以发挥,有力支撑深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为全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区人大代表颜波:

以科技赋能传统制造业

“十四五”期间,宝安应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牢牢守住制造业的根本,鼓励创新和先行先试,以科技赋能传统制造业。建议借鉴美国硅谷、日本神奈川、印度班加罗尔等地的做法,打造一批“科技型工业园区”,打破靠收租运营的单一模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培养新的增长点,或通过“租金入股”的方式,用租金入股“科技型中小企业”,既可以给企业省下租金,又可以盘活社会资本和国有资产,形成多赢的新模式。

风险投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催化剂,应鼓励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长期风险投资政策。建议宝安培育一批风险投资企业,创造环境、条件,让这类企业发展壮大,切实提高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

发展产业就一定离不开产业技能人才,建议借鉴日本、德国,形成尊重产业技能人才的社会风尚,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方面,为科技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提供同样良好的环境和优越条件。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区人大代表 李远勇:

探路基层执法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是宝安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对于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非常重要,建议增加规划内关于法治建设的篇幅和分量。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新时代使命,宝安要为《意见》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健全与综合改革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根据《行政处罚法》已经修订并颁布的内容来看,将对街道执法体制进行综合改革,建议结合《意见》在“十四五”规划中体现基层执法体制改革这方面内容。

建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的调控指标,量化法治建设的部分指标,并纳入“十四五”规划调控指标体系中进行考核,这将成为宝安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一个创举。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区人大代表宋钊:

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十四五”是深圳开展“双区”驱动的第一个五年,宝安位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核心位置,也是深圳制造的核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宝安“十四五”规划既高瞻远瞩,又十分接地气,既与“十三五”规划一脉相承,又在“十三五”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和飞跃,为宝安人展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坚定的发展目标。

希望“十四五”期间,民生服务补给可以进一步补量、提质,更好地落实“学有优教”,对标先行示范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宝安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区人大代表 费英英:

加大社会福利领域投入

大学毕业后来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近20年一路走来,真真切切感受到宝安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长期从事社会福利事业的一员,目睹了无数的孤残儿童,老人等需要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在宝安这个家园得到越来越好的照顾。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作为长期社会福利工作的一员,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关注最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得更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打造先行示范的民生幸福标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由于轨道12号线的建设,宝安区福利中心的孩子们现在暂时住在临时建筑里。福利中心的长久安置地正在规划当中,希望通过“十四五”规划,宝安能加大对社会福利领域的投入,高标准建设新的福利中心,让孩子们能有更加宽敞明亮、舒适温暖的新家。同时,建议提高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待遇,让更多优秀的护理人员能为宝安的特殊孩子提供优质服务,让宝安这个共享家园更加和谐美丽。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区人大代表 苏建忠:

塑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十三五”时期,宝安的城市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宝安中心区、空港新城等重点片区的建设,以及一系列涉及城市未来发展和关键民生领域的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十四五”时期,宝安将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目标来塑造城市,通过重大项目的带动、重点片区的引领和重要节点的关注,持续提高宝安城市空间的宜居性。建议在城市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品质、标识和生态,为宝安市民塑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区人大代表 郑阳:

引导资源向高科技倾斜

宝安为“十四五”时期制定了宏伟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宝安要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助力科技型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要把土地、资本等重要资源,向科学技术、实体经济、高端产业等方向倾斜,储备充足、优质的产业空间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此外,建议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此吸引人才、留住企业,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更多精彩内容